童子賢赴關愛之家為愛滋兒打氣

20140801-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參訪關愛之家文山婦幼部-10481766_1658770977680576_5834391512747160187_n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8月1日下午親訪關愛之家文山婦幼部,關心台北市社會局連續打壓關愛之家的事件,並呼籲掌握公權力的社會局與衛生局,能夠以人道關懷,多照顧病痛的弱勢與及不幸兒童。

【關愛之家資深義工:不應以公權力壓迫弱勢】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2014.08.02 03:34 am

和碩聯合科技董事長童子賢昨天指出,主管機關應協助NGO(非政府組織)團體健全發展,不能因外界的誤解,反而伸出干擾的手,這只會導致社福機構的效率降低,無助解決事情。

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主要收容無依的愛滋感染者、落難無國籍者及無法回歸母國的移工及其幼年子女,全台有12個分部。童子賢昨天探訪的文山關愛之家,目前收容47個婦女孩童。其中,10%為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垂直感染孩童,90%則為非法外籍移工及其下一代。

文山關愛之家由於位在興隆路巷內社區,附近的民眾因誤解可能會傳染,10年來常有人去檢舉。

今年7月,北市府社會局以民眾檢舉為由,要求當地警政單位隨時檢查關愛之家落難非法外籍移工身分,並發文移民署及收容機關,要求未來不得轉介有安置需求的外籍移工與無國籍者到關愛之家,歧視壓迫意味濃厚。

童子賢昨天親自到關愛之家探視、了解事情原委,當場贊助200萬元。

童子賢說,2006年就開始與同事、朋友在關愛之家當義工,看到相關報導後,一直想要親自關心這件事情。他昨天到關愛之家,裡面的小孩直說認識他,還說常看見他本人,現場氣氛溫馨。

童子賢指出,他很佩服關愛之家,認為是有效率的團體,因此長期關心、贊助經費。但看到報導後,感覺很慚愧,因為贊助經費是最簡單而懶惰的社會關懷,長年在關愛之家服務的社工、義工更令人佩服。他透露,藝人林依晨也是文山關愛之家的義工。

童子賢說,原本應由政府機構主動協助關懷弱勢,但政府主管機關做不到,還以公權力壓迫弱勢機構,加上外界因為誤會、錯誤觀念和汙名化,帶來不少干擾,使得關愛之家受到歧視,從人道的角度來看,不應該發生這樣的負面壓迫。

童子賢表示,希望北市府社會局、衛生局能夠以人道關懷,照顧弱勢與不幸兒童,全民也能理解照顧弱勢族群,而不是隨著誤解民眾起舞,跟著「棒打」弱勢機構。他說,這樣的行為有如中古世紀對待病痛者的迷信與獵巫的落伍觀念,台北市作為人權、人文首都,應該有更適當的進步面貌。

【2014/08/01 聯合報】http://udn.com/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財經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