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御慈腦死 愛滋團體:惋惜不捨 ─【曾御慈我們愛妳】專題

2013-05-31【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專長愛滋感染和創傷醫學的台大醫院女醫師曾御慈,日前遭酒駕男子以時速80公里攔腰撞上,彈飛2公尺之外,送醫已呈現腦死狀態,性命垂危,消息一出不僅引起各界嘆息,愛滋防治團體也對「少了一位友善的好醫師」深感惋惜。

曾御慈我們愛妳專題

愛滋病患者因社會的刻板印象,飽受生理和心理創傷,需要更多友善的關懷和對待。

對於多數醫師不願研究和治療的愛滋感染,現年32歲的曾御慈卻投入熱忱,細心關懷愛滋和其他弱勢病患,總是將病人需求當作第一考量,即使愛滋病患因就醫不便無法固定時間到診,她也毫不遲疑地答應配合患者時間看病。為人和善、有正義感的曾御慈,車禍前甚至計畫到未開發國家義診。

愛滋病友受歧視 部分來自醫護人員

面對國內少見專攻愛滋感染的醫師因意外陷入腦死狀態,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頂表示「惋惜」和「不捨」。即使近年來積極推動愛滋防治的衛教宣導,但現實社會中仍經常有愛滋病感染者被歧視、貼標籤的情形,即使是醫藥知識比一般民眾充足的醫護人員也不例外。

不少愛滋感染者曾分享心路歷程,表示經檢查確認感染愛滋病毒、未到愛滋感染專科就診前,常接觸到一般醫師和護理人員的異樣眼光,講話總隔著一段難以跨越的距離,情況更嚴重的還會被冷嘲熱諷,認為是私生活不檢點所致。

愛滋控制得宜 生活像慢性病患

林頂表示,愛滋病毒存在生活各個角落,任何人都可能成為感染者,而且愛滋病只要經妥善治療,仍可能像慢性疾病一樣。可惜醫界仍有些人對愛滋認識不足或無法跨越心理的障礙,以平常心、友善地對待愛滋病友,真正關懷病患。

關懷愛滋病友 需要更多曾御慈

飽受病魔折磨的愛滋病患者因社會大眾對疾病的刻板印象而被污名化,生理和心理傷痕累累,需予以特別照護和關懷。林頂表示,目前除了有指定醫院的專科門診可提供醫療協助之外,也需要更多像曾御慈一樣視病如親的愛心醫師,「不應只有少數醫界關心感染者」,呼籲全民一起以平常心對待感染病患。

 

新聞出處: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240/1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