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愛成長學習,迎接挑戰

圖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實習生 郭沛辰

 

imag9381參與機構活動也是實習的重要過程

從服務到實習
完全是另一回事

在關愛之家八週的實習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轉眼間實習便已結束。我所選擇的實習機構是以前從事志願服務的機構—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屏東成人中心)。對於機構有基本的認識,對於服務對象也有一定的認識與了解,不過真正要到機構實習完全是另一回事。還記得剛開始是個害羞內向、不敢打電話,也不太會主動協助辦公室事務的小女孩。到現在,對於辦公室的事務已經駕輕就熟,無論是打電話給個案家屬或其他機構,或是接電話皆有明顯的進步,對於社工的業務內容也略知ㄧ二,與機構個案的互動也更為融洽。

認識愛滋了解愛滋
進而去除汙名
其中感觸最深的是……

不論是以前的社團法人關愛之家協會還是現在的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一直以來除了照護愛滋感染者與愛滋病患外,也積極投入各項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工作的推動與教育宣導。希望能夠讓社會大眾認識愛滋病,了解之後進而去除汙名。其中感觸最深的是,雖然政府有明文規定「感染者之人格與合法權益應受尊重及保障,不得予以歧視,拒絕其就學、就醫、就業、安養、居住或予其他不公平之待遇,相關權益保障辦法,由中央主管機關會商中央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訂定之。」,但是實際上當我們希望住民能夠得到更好的照護因而轉介到其他單位時,往往被以「床位已滿」為由拒絕,使得空有法律,這些感染者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這時便需要進行社會議題的倡導與立法遊說。

imag9665關愛之家讓我學到許多,不僅是社工專業,也認識了愛滋感染者的「人生」

對於愛滋能懷抱「包容」與「接納」
開放自己的心
多接觸、多涉略、多學習
你將會有許多收穫

經過這段時間實習後,對於有意願要至關愛之家當志工或進行實習的朋友們,我個人建議「開放自己的心,多多與住民接觸,你將會有許多收穫」及「對於機構的事務多方面涉略、多角度學習並且不要排斥」。首先,由於關愛之家的服務對象是愛滋感染者,因此建議想要到此機構實習的朋友們對於愛滋能懷抱「包容」及「接納」的態度。再者,由於機構性質屬於較封閉的安置機構,且工作人員的辦公室與住民的居住與活動空間共用,因此時常可以與住民接觸,而住民的生活範圍大多僅限於機構內部。住民所認為的大事,對我們而言或許只是芝麻綠豆般的小事,但仍應耐心傾聽。最後是機構的規模較小、經費方面較為緊縮,舉凡通水管、塗油漆、清理枯木雜草等事務,若工作人員或住民能夠處理的部分,便盡量由機構內先行處理,以減少開銷。最後,對於善心人士或其他單位捐贈的物資也需要由工作人員進行整理,住民看到後也會開始陸續幫忙。以上所舉的例子都是機構工作內容的一部分,不該區分這是誰的業務範圍,且從與住民一起幫忙的過程中,也能發現每位住民的能力與限制,若往後需要請住民幫忙時,也得以從中挑選。

目前願意投入愛滋安置與照護的人相當少
由有能力的病患照顧臥床、癱瘓的病患
是令我感到相當鼻酸的部分

本次實習的經驗相當難得,能夠再次回到以前服務過的機構實習,看見以前服務過的住民依舊健在,同時也認識到新入住的住民。在這裡實習的每一天都感到相當開心,與機構的工作人員在一起工作也相當愉快。最後,我要對所有在愛滋領域的工作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目前台灣願意投入愛滋安置服務與照護的人相當少,通常都是由有能力的病患照顧臥床、癱瘓的病患,這一點也是令我感到相當鼻酸的部分。而這一路上因為有許多前輩不斷的努力,才逐漸爭取到感染者或是愛滋病患的ㄧ些基本人權,然而隨著台灣社會高齡化的趨勢、長照法上路,再加上醫學的進步,愛滋病不再是令人聞風喪膽的絕症。目前愛滋病已被視為慢性病,感染者的壽命也不斷延長,「愛滋老人照顧」議題也成為目前安養機構、養護機構、護理之家所面臨的挑戰,而機構也持續透過課程工作坊的經驗分享,讓這些單位從中學習,也讓需要照護服務的感染者能夠得到更佳的照顧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