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勇敢的女孩-向新玲致敬

新玲夫妻合影

圖文/關愛之家創辦人 楊婕妤

因愛滋的緣故
留下的遺孤們

2004年因為大陸工作人員得知河南省駐馬店市新蔡縣楊庄戶許多居民因有償賣血,前往各個血站在沒有保護措施下採血獻血,當地隨即成為愛滋病感染的高發區之一,因此當地居民請關愛之家能夠進去這個窮鄉僻壤的地方,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他們安置照顧父母因愛滋病驟逝所留下年幼的孤兒們。

 

17352256_1059468570819955_4910876395923727777_n2016年我、新玲與沈丘關愛之家的孩子齊聚一堂


當我第一眼看到新玲
她告訴我她願意
擔當照顧愛滋遺孤的任務
我就相信這份使命非她莫屬

一開始找當地村民是否有人願意提供自己房子,並擔負起24小時照顧遺孤的人選,這是我們進駐救援時首先必須面對的最大難題。所幸楊庄戶的張家才剛滿20歲的一個大女孩-新玲,挺身而出向我表示她願意擔當這一份任務。新玲的父母雙親都是這一波愛滋病死亡潮下的犧牲者,20歲那年的春天,也是她剛辦完母親喪事的時候。第一眼看到皮膚白晰、面帶羞澀又帶點淡淡憂傷神情的她,我就相信這份使命非她莫屬。楊庄戶關愛之家在張新玲的用心管理之下,13年來入住到這個家的孩子,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在學習上的企圖心,更有很多孩子考上重點高中,甚至在高考時,都能考上理想的本科專業;遇上學習跟不上的孩子,幾經鼓勵下,也能順利進入中專,學得一技之長。當然也有很多孩子都已經長大,歩入社會並結婚生子,而新玲也不列外,透過鄭州關愛之家工作人員羅芳的介紹,她認識了柘城關愛之家的好友「老王」並和他的兒子王銀川結婚。婚後,夫妻倆更齊心齊力地投入在搶救當地愛滋遺孤的工作,讓需要關愛之家協助的愛滋家庭得到一個喘息,讓每一位受愛滋影響的孩子都能得到妥適的生活照顧,並獲得公平的讀書機會。

17342615_1059468574153288_1025065845003373647_n        新玲與關愛之家家內的孩子


病痛的磨難尋遍名醫仍苦找不著病因
找出病兆之後卻令他更加地勇敢面對
冒著生命危險懷孕生女育兒以圓當母親的夢
緊接著卻是不斷地要與病魔爭取最後的一個機會

婚後的新玲是幸福的,但大腿的病痛卻跟她糾纏多年,但每一次見到新玲,都默默地承受著折磨。隱忍的疼痛煎熬她多年,卻尋遍各大醫院的醫生,苦找不著真正的病因。大約五年前,一直陪伴新玲四處求醫的愛人銀川,很偶然認識一位年輕的醫生,得知她的病症後,特別轉介並轉診他的老師在鄭州所服務的醫院接受診療。她那多年來不斷地折磨著她,令她痛起來幾乎難以忍受的大腿,醫生終於告訴他們真正的病因,是躲在血管與骨頭最隱密最難發現的頑固血管腫瘤所導致。堅強的女孩面對著病痛不斷地摧殘,她選擇樂觀地面對所有的不好與好的消息。在眾多親友的鼓勵下,新玲確實展現了驚人的毅力,面對確診病兆的龐大壓力下,她決定與愛人延續令人欽佩的生命力。每天必須強忍著懷著身孕日益增加的重量,對於血管腫瘤極易造成壓迫所形成不良的後果,對於她的小腿及大腿的神經系統都可能造成危險性增加,前後生了一對兒女,成就一個「好」字,更圓了她一直想要當媽媽的心願。每次聽到新玲告訴我她的大女兒知道媽媽身體不好,而自我培養出獨立的精神,在學習上都不用讓他們夫妻操心,甚至還考到全鄉第一名的成績,我感受得到,那是新玲身為一個母親所獲得最寶貴的禮物,更是她心中最大的驕傲。然而卻在去(2016)年,我們突然接獲關愛之家鄭州辦公室的同仁緊急告訴我,新玲的病情突然加重而且並不樂觀時,我知道你沒有直接告訴我,是不要讓我為你擔心。關愛之家每一位認識你的夥伴,無不默默地為妳祈禱著。為避免腫瘤細胞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她更勇敢地接受了醫生最殘酷的建議,為了保住她的性命而截去了左腿。去年,我特地前往河南視察各地關愛之家的工作時,因為行程緊迫,無法前往楊庄戶探望輔剛截肢在家休養的新玲。她得知後,依然拄著拐仗,陪我到周口沈丘、鄭州及駐馬店新蔡關愛之家探望孩子們。今(2017)年一月,趁著農曆過年將至,我到鄭州關愛之家給孩子們發壓歲錢,祈求每位孩子在未來的一年都平安,都能在我們用心照顧與陪伴下快樂成長。那時,在鄭州的腫瘤醫院接受放射治療與化療的她,以悲痛的情緒僅僅我著我的雙手,淚水直落地告訴我,這一次她真的…,再也撐不下去了。而她最放心不下的是,不只是她那一對還年幼的兒女,還有那個她一手創建的家(楊庄戶關愛之家)以及那一大群需要被照顧、需要被呵護、需要被關愛的孩子們。

每一句的「道歉」
每一句的「道謝」
竟成了我們之間最後的「道別

新玲在鄭州帶著淚水對我所說的每一句「道歉」,每一句的「道謝」,竟成了我們之間最後的「道別」。我好心疼的女兒-新玲,在2017年3月14日悄悄地沒有帶著病痛地走了,16日安葬於河南商丘柘城。

新玲,妳說妳把我當成妳媽媽一樣的尊重與愛慕,而我也好想丶好想能夠親自去送妳最後一程⋯⋯

img_67502013年我探望楊庄戶關愛之家發放過年壓歲錢給孩子們時,與新玲、銀川夫婦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