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故事】當失聯移工遇上司法問題

Photo by Clem Onojeghuo on Unsplash

文/中和成人中心 主任 陳建瑋

還記得2015年年底,移民署將一位移工轉介至關愛之家尋求協助。同年11月底,這位移工出外獨自騎腳踏車時,不幸被拖曳車的車頭撞倒並慘遭輾過。他的腳部因此事故嚴重撕裂傷,一度被宣告需要截肢,但當事人擔心往後無法工作不願意截肢,經由無數次的植皮手術與高壓氧治療,終於可以靠輔具獨自行走。也因為這樣的關係,讓他在醫院欠下了高額的欠費。不僅如此,目前官司的部分還在纏訟,從一開始的簡易庭、刑事法庭、到現在調解庭,還是沒有一個最終的結果。第一次調解時,保險公司代表以前面承辦人沒交接完全為由,表示僅來聽取意見並蒐集資料,以帶回研究,並需要一個月時間與公司內部討論理賠細節。而第二次調解時,保險公司代表又藉口法院未將資料寄給公司,因此讓大家白跑一趟;後來第三次調解時,保險公司代表又依據未收到資料的理由,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感覺沒有想要積極處理的意願,總讓調解失敗。目前刑事庭判決確定尚未進入民事庭審理。

Photo by Piron Guillaume on Unsplash

同時,移民署也幾次來電詢問關愛之家是否可以全權委託台灣代理人處理訴訟及理賠,希望讓當事人先返回引尼。因為這位移工的事件橫跨時間超過處理期限,讓他們不知如何是好。關愛之家社工與他們耐心地解釋這不是簡單的事件,即便委託代理人,很可能無法幫當事人做出重大的決定,同時律師也不建議讓當事人先行返國。此外,移工本身也沒有錢可以支付行政罰款及機票費用,仍然需要等待獲得賠償金額。目前,關愛之家仍持續與移民署溝通。

Photo by jesse orrico on Unsplash

這些過程當中,關愛之家幫他申請法律扶助資源、陪同出庭、安排就醫回診、申請看護照顧,所有費用都是關愛之家自行吸收跟籌措。關愛之家長期以來,默默地幫助移工與受愛滋影響的人群。我們的創辦人曾經在外國服務,感同身受地知道離鄉背井,獨身在外的人們是多麼孤單與無助,所以願意協助移民署對落難外籍人士伸出援手,即使外國朋友因無健保協助而醫療費十分龐大,缺乏政府補助,需要向大眾募款並開源節流,但仍然帶領關愛之家團隊投身幫助這些有困難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