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 2018 愛滋流行病防治高峰會

[box type=”note”]「我們已經訂立了一個光明遠大的目標,現在該著眼於現實處境了——如何在沒有疫苗或解藥的情況下,運用現有的工具防治愛滋疫情。」

JOSÉ ZUNIGA(國際愛滋照顧提供者協會主席)[/box]

5 月 3  至 4 日期間,國際愛滋照顧提供者協會(IAPAC)於瑞士日內瓦主辦 2018 愛滋流行病防治高峰會。與會者討論用以評估國家及次國家愛滋疫情進展、將愛滋服務工作擴展至涵括其他健康狀況(如肺結核)的新測度(metrics)。

世界衛生組織副署長 Soumya Swaminathan 於專題演講中強調整合、連結健康服務的重要性。例如,愛滋感染者應當獲取非傳染疾病的檢驗與治療。

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臨時企劃處副執行長 Tim Martineau 強調,據 2017 年中統計,接受治療中的感染者有 210 萬人,但仍有 158 萬人沒有。此外,如同 2016 年,去年也未能達到每年新感染人數少於 50 萬人的 2020 年目標。他著重表示須更加落實針對關鍵族群、年輕女性及青少女的服務需求。

美國全球愛滋協調暨全球健康外交特別代表 Deborah Birx 說明美國總統愛滋病緊急救援計畫(PEPFAR)如何將十三個國家列為防疫重點。她說:僅提供資源並不能帶來改變。政治決心、政府承諾、消除污名及資料分析都是終結愛滋的關鍵。一旦根據關鍵需求及落差而訂定的核心政策能通過,加上社群參與,各國才能真正提升國家防疫成果。

與會者皆同意並不存在一體適用的策略。會中總結的回應必須針對各國情況及人口區段進行調整。鼓勵採用的策略包含:愛滋自我篩檢工具、提升護理職責、由男護理師及醫生提供照護及治療的男性專用空間、診斷出愛滋感染當天即能接受治療以免反覆就診。

報導來源: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 UNAIDS 20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