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歧視」精神? 當照護不再照護 感染者遭拒之痛誰知

長照、安養等照護中心,是家庭長期照護外的選項之一,收容對象本不應有差異,但對感染者來說卻未必。70歲王姓老翁,被家人送至外縣市安養中心安置,家屬因希望就近探望,欲轉回住家附近某大型醫院附設安養中心,但老翁體檢抽血檢查發現HIV為陽性,該中心隨即已滿床理由而無法收容。

家屬當下除了驚訝、卻也難受,而輾轉找上關愛基金會求助,所幸在基金會的協助下,王伯順利轉至其他機構。

關愛基金會推廣部主任郭立凱表示,感染者被安養機構拒絕,並不是單一個案,雖依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規定,機構不得以感染愛滋為唯一理由拒絕感染者申請入住,但仍有安養機構開宗明義指出「不收愛滋感染者」。

郭立凱表示,疾管署近年雖也分階段提供21家愛滋照護者示範機構、相關單位從未接獲申訴,但透過社工實際詢問經驗回覆,多數都以「滿床」、「設備不足」等理由婉拒,感染者想入住安置是難上加難。

2011年設立的關愛基金會,主旨為持續照顧更多弱勢族群,涵括HIV感染者、長照、失智、移工等面向,並在新北市、屏東兩處提供90個床位,接受感染者照護、醫療轉介等服務,也是全台目前唯一有提供感染者長期全日制的民間社會單位,但卻也曾遭遇鄰居抗議、屋主不願續租須搬遷、照護人力難尋等問題。

關愛基金會執行秘書馮一凡表示,現今受醫學發達,感染者服藥治療後平均餘命雖與常人無異,但身體狀態仍易比一般人更早步入老年;如基金會曾接受有毒癮、共病、年長患有失智的感染者,出現癱瘓、進食吞嚥困難等問題而需全天照顧,但多半被其他安養機構拒絕;而在各地醫院、社會局、衛生局的轉介,甚至家屬自己上門請託下,關愛都接了下來,更有個案一住就超過十年。

對部分感染者來說,關愛基金會猶如他們的「中途之家」。馮一凡也說,以基金會的立場,希望提供的是中短期服務,因個案長期住在機構不一定是好事,會缺乏社交、認知、信心等問題,如同把自己隔離;待身體穩定或狀況改善時,就應轉出回歸社區、家庭層面。不過現今仍有感染者因家庭關係等因素未能轉出,而這也是關愛存在的意義,同時希望未來有其他機構團體能一起努力。

郭立凱說,長遠來看,申請長照機構立案仍是未來需求,基金會曾於10月初發文給主管機關社家署,詢問基金會以提供社會福利服務的機構,是否需要額外再設立長照法人,才能夠申請長照機構,遺憾的是,至今尚未得到正式回覆,感染者照護的路仍長遠。

資料來源:聯合報 記者簡浩正/台北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