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愛滋感染者需要您的持續關注和行動支持

是否還記得上週第17屆臺灣同志遊行,愛滋感染者大聲的向社會大眾說出他們的心聲?

只是,愛滋病患者在社會的另一端角落,非但難以現身替自己爭取權利義務,甚至蒙上被歧視、遭受錯誤理解的扭曲。雖然經由穩定服用藥物,能達到控制疾病的效果。然而,無法求助於支援網絡的感染者,可能因失智、心智狀況、過往刑事記錄等因素,導致無法定期服用藥物。加上大多相關合法及專業機構仍傾向拒收愛滋感染者,最後可能流落街頭,無處可去。他們的生命受到威脅,尊嚴受到傷害,也容易造成更高的社會成本……

基於人道精神,台灣關愛之家提供愛滋感染群體完整並有配套機制的全人服務,以維持有尊嚴的生命延續。服務對象包含本國籍受愛滋影響之兒童青少年、本國籍婦女、成人以及老年人(合併其他疾病)。

目前本會服務約100名感染者,提供他們生活醫療照顧等服務,讓每一位在社會上無依無靠的受感染者,獲得安置住所及食宿,避免流落街頭,在具有安全感及被接納的支持環境中生活。也能穩定服藥,讓感染者維持身心健康,減少社會醫療資源消耗。同時每位感染者背後所代表的家庭,都能夠因本會提供的照護,獲得喘息的空間。

近60歲的阿忠(化名),過往因不良行為而感染HIV,自97年接受服務而入住關愛之家。社工員、專業人士定期陪同他就醫、服藥,鼓勵他參加團體課程及手作活動、出遊和社區參與。過往身體狀態較好時,阿忠甚至能幫助院內進行簡單勞務。然而因罹患失智症,他的記憶力幾乎已完全喪失,像鯨魚一樣,僅有約莫5分鐘的記憶。剛轉頭的事他就忘了,忘了吃飯沒,忘了洗澡沒,忘了剛從哪裡回來。或許是年輕時疏於對家庭付出和關心,子女關係較疏離,僅有年事已高的母親會不定期電話關心阿忠情況。2018年在社工員陪同下,帶阿忠短暫回到家鄉和母親碰面。雖然他記憶力不好,且只停留在某段期間,關愛之家彷彿是他另一個家,我們都是陪伴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的家人。

邀請您捐款支持我們的「愛滋感染者救護計畫

捐款500元=1名臥床住民三天的基本照顧耗材(含尿布/片、看護墊、紗布等),或1名一般失依住民一個月基本照顧耗材

捐款1,000=9名非鼻胃管住民,一日營養補充品,或3名鼻胃管臥床住民,一日之管灌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