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本國籍兒童照顧

一、專案關注的議題

統計至2020年12月底止,在台女性外籍移工(產業與社福合計)已達382,028人。在台工作期間,她們若不小心意外懷孕,常因害怕遭到遣返而逃跑,成為無證移工。她們不敢去醫院產檢、也通常不會選擇主動去醫院生產,多半是靠在台人際網絡幫忙,在醫療衛生條件欠缺的情況下在家自行接生,無論是對母親或即將出生的嬰兒,都有極大的風險。

部分幸運的孩子平安出生後,卻因母親尚須存錢繳交罰款、返國機票費及償還來台前積欠仲介費等,而必須跟著母親四處打黑工流浪,住在惡劣的生活環境,沒有穩定的照顧者、沒有施打疫苗的機會,往往小病拖成大病,而讓孩子們失去長大的機會!

這些孩童在台期間,受限身份問題無法如同齡台灣兒童享有健保、就學等權益。不過我們仍期許,社會大眾能對他們投以關懷的目光與協助,共同守護這些降生在台灣、短暫停留的非本國籍寶寶,讓他們有平安長大的機會。

二、專案服務的目標群體

在台非本國籍懷孕移工及非本國籍孩童

三、專案目標

協助容留孩童疫苗注射

(一) 使非本國籍寶寶雖無法取得健保身份,仍能透過自費獲得必須之醫療照顧。
(二) 協助外籍女性能落實產檢以預防目前醫療技術已可阻斷之疾病,並能平安生產。
(三) 非本國籍寶寶雖無法取得在台受教育身份,但在台灣期間希望把握學習黃金期,引進更多民間資源,提升孩童認知、學習能力。

非本國籍早產寶寶小牛(化名),呼吸道先天發育不全,在流浪過程中時常感冒、氣喘。經由母親友人介紹,他輾轉來到關愛之家,由本會協助送醫治療。歷經近兩個月的治療,小牛生命跡象終於穩定了。出院時,小牛必須戴著氧氣機,並經由血氧監測儀、抽痰機等醫療設備輔助,才能回到關愛之家。不過,從出院至今,小牛展現了強烈的求生意志,每天努力長大,慢慢不再仰賴氧氣機及抽痰機。

四、預估效益

(一)直接效益
  1. 本會預計收容照顧之200名非本國籍寶寶,皆能獲得所需的醫療照顧,協助獲得醫療服務率100%。
  2. 協助有困難婦女之生產預計40名,覆蓋率100%。
  3. 提供本會容留之孩童疫苗接種,覆蓋率達100%。
  4. 協助本會容留孩童接受教育,確保協助之孩童已獲得基礎且不受中斷之教育,並逐漸使其依據自身意願與興趣自由選擇求學的管道。
  5. 協助政府履行保障不分國籍兒童人權之義務,讓非本國籍孩童能穩定成長並接受教育。
  6. 受服務孩童在關愛之家期間仍能持續維持規律穩定的生活與教育品質,維繫其與家人(尤其母親)共同生活,鞏固親子關係、社會聯繫與回歸社區之能力。
  7. 協助非本國籍孩童藉由穩定教育與文化學習,進一步在知識與文化條件上提升知識與能力。
(二)間接效益
  1. 提昇非本國籍孩童疫苗接種率,補齊防疫缺口。
  2. 經由舉辦志工參訪日,開放企業、社會大眾及學生參與,提昇外籍移工及其子女在台處境的能見度,喚起社會關懷並挹注資源以期達成實質之改善。

五、服務團隊

編號 職稱 人數 服務內容 備註
1 主任 1名 工作分配緊急狀況處理。
2 專職保母 20名 日常照顧、紀錄、陪伴等。
3 專職社工 3名 資源連結、個案紀錄等
4 護理師 2名 孩童醫療紀錄、帶診等
5 個案管理 2名 容留婦女、孩童,歸國手續、身分辦理等
6 長期志工 15名 資深生活照顧協助、活動帶領等
7 短期志工 10名 活動陪伴、環境清潔等
8 專業志工 5名 課輔協助、攝影、餐飲協助等


愛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