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難外籍人士協助

落難外籍人士協助

一、專案關注的議題

跨國人口流動已是現今高度全球化的重大現象,然而不論遷徙動機為何,或因個人際遇、相關法規銜接落差等因素,遷徙至台者亦可能落入岌岌可危的境地。本會早期以提供愛滋感染者照護及安置服務為主。1997年,偶然間啟動在台落難外籍人士的扶助業務。服務對象國籍及遭逢之困難高度多樣化,難以被公部門及其他民間團體單獨承接。其中以移民署轉介身處特殊情況之移工為大宗,包含傷病、精神疾患等具照護需求者、遭雇主性侵或傷害須安置及相關法律協助者,亦有懷孕之無證移工及兒童前來求助。
目前本會協助過的國際友人來自世界各國,遍及印尼、菲律賓、越南、新加坡、非洲、美國、義大利、羅馬尼亞等地。

出生於1925年的美國老兵Frank親身參與二戰及韓戰,於戰場上留下嚴重的脊椎損傷。他退伍後於香港經商,1972年偶然來台,便定居台灣長達三十多年。2015年,臥病在床的他經友人轉介至關愛之家接受照護。受限於出入境法規,多年來堅持每逢三個月便要飛到香港一次,直至重病,他仍念茲在茲簽證過期的問題。身懷軍人的傲骨,臨終時,Frank拒絕醫療搶救,決定有尊嚴地離開人世。告別式時,許多美國軍人前來致上敬意,棺木上覆蓋著美國國旗,標準的美國軍禮。最後,我們遵照Frank的遺願,以花葬的形式永留在這塊他深愛的土地上。

二、專案服務的目標群體

在台傷病的外籍移工、人口販運被害者、受性侵或疾病無依之外籍人士

三、專案目標

  1. 提供在台遭逢困難或移民署轉介之傷病外籍人士短期居所及生活所需,並協助其獲取醫療照顧資源。
  2. 協助遭逢法律問題的外籍人士連結民間團體之法律資源,並提供心理支持。
  3. 協助遭逢困難之外籍人士在台困境妥適解決後之返國事宜。
  4. 提供本會容留之病重外籍人士臨終照顧關懷,並協助其身後事宜。

四、預估效益:

  1. 與公部門(如移民署)與其他民間團體合作,提供具照護或法律協助需求之外籍人士短期收容與醫療資源協助,使其在等待歸國或處理訴訟流程的過程中,得以棲身於安全無虞並有所陪伴的環境,面對人生的困境。
  2. 履行並彰顯本國人道援助精神。

愛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