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港關愛之子家園

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
附設台北市私立關愛之子家園

 

機構設立緣起:

台灣社會、經濟結構快速轉變,兒童和少年接受多元價值的洗禮,並面對新時代環境的各種衝擊,加上多元的家庭組織結構變遷,許多家庭原本的功能銳減,不但無法承擔保護、教養子女之職責,甚至成為侵害子女的源頭。

家庭不斷增加,加上人口移動,跨國家庭、國際家庭因應而生,原本足以擔負育兒照顧的家庭功能已漸顯不足,再加上台灣近年失業率、自殺率偏高,除了對家庭內之兒童少年造成很大影響外,也衍生出許多破碎、失去功能的家庭和失親無依的兒童,以及因毒癮而感染愛滋,甚至禍及下一代的高風險家庭,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高雄婦幼部,94年便開始照顧遭受困境的婦女、兒童,2011年11月成立的『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在高雄已設立「高雄市私立關愛家園」,以減輕社會負擔。

【之子家園】的名稱緣由,來自每個寶寶誕生時,都冠以母親「之子」為記。我們相信每個孩子不論出身,都該擁有健康平安長大的權利。期盼關愛〔之子家園〕的孩子都能承載滿滿的關心與愛護。祝願之子于歸 再無離散,那是我們最大的心願。【財團法人台灣關愛基金會附設台北市私立關愛之子家園】於2020年2月正式立案完成,隔年2021年2月擴充床位,增加30名0至2歲的照顧服務量

機構設立宗旨:

不分年齡、性別、種族、國籍與宗教,提供安置服務、照顧、心理輔導、生活補助,讓安置之兒少都能感受到家的溫暖與生命的尊嚴。

服務對象:

臺北市私立關愛之子家園預定安置,經中央、地方政府、外國駐華使館(外國機關)轉介委託安置:

  1. 0至2歲之兒童 30人
  2. 2至12歲之兒童22人

服務項目:

(一)、生活照護活動安排:

1.我們除了提供住所、活動空間及膳食給案主外,更針對不同年齡的兒童分別規劃照護。

2.藉由保育員專業經驗,帶給孩子日常生或各種的訓練及激發各年齡層兒童進行階段性發展能力,包含動作發展及認知訓練等,並培養兒童建立生活起居常規。運用情境教學,教導兒童如何與人互動和學習良好的社會化行為。

(二)、健康管理服務:安排合格保育員給予妥善完整的健康、日常照顧,並定期配合特約醫院醫師巡診、早療評估、疫苗注射施打。

1.醫護照顧:由合格保育員照顧兒童,並針對其特殊專業醫療需求進行服務及追蹤,如:定期回診及追蹤、了解案主發展狀況評估是否有受案母或其他之影響狀況為何。

2.陪同就醫:每三個月定期陪同兒童一般看診、預防接種、醫療復健、心智發展評估等,連結醫療資源,以提供兒童專業治療,像是物理、職能、語言與遊戲治療等,以增進兒童發展狀況。

3.秉持著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保育原則,當察覺兒童之特殊差異並媒合相關資源,協助兒童接受早期療育、醫療治療與追蹤。

(三)、教育資源連結,把握早期發展黃金期。

a.引進更多民間資源,提升兒童認知、學習能力。

b.藉由保育員專業經驗,帶給孩子日常生或各種的訓練及激發各年齡層兒童進行階段性發展能力,包含動作發展及認知訓練等,並培養兒童建立衛生習慣。

(四)、生活、心理及依附關係建立:

 

b.安排兒童與原生家庭會面,分享兒童發展與生活概況,給予兒童及原生家庭親人心理支持。(由本會社工或社會局評估決定是否可行)。

c.針對不同年齡階段的兒童,建立正向的依附關係,培養其安全感及良性的社會互動關係,給予兒童適度的愛撫及兒童按摩都可達到此目的。

d.安排保育員陪同兒童外出散步、公園遊玩的時間,增進兒童與同儕人群互動機會,建立兒童遊戲的倫理(分享、輪流、等待及合作)。

(五)、案主家庭功能重建:

定期給予案主家庭支持,開立相關2-12歲兒童照顧課程、親子互動課程、溝通表 達課程,避免回歸家庭時再次有疏忽、虐待等情事發生。

(六)、配合社工執行家庭與社會關係輔導服務:

由社工召集所有工作人員,每個月召開工作人員家庭會議,家庭會議內容針對個案主兒童之生活、心理輔導、案母概況、家庭狀況加以研討,由保育員紀錄會議內容並建檔。

南港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