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愛滋通報人數下降 但負面觀感仍居高不下

資料來源:公視新聞網 深入報導

記者:賴淑敏、蔣龍祥 台北報導

公視晚間新聞報導

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前五個月,新增愛滋通報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3成。不過,台灣有不少人對愛滋還是存有負面觀感,就有團體調查發現,有超過半數國人對愛滋有歧視,導致感染者不願出面篩檢及治療。

國人對愛滋病的負面觀感依舊居高不下,多數愛滋感染者曾經在就醫、就學、就業等各方面,遭受到不友善對待,使得他們害怕被人發現,不敢與人建立關係,甚至拒絕篩檢與就醫,反而成為防疫破口。

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莊苹表示,「我們問他說你為什麼沒有想要交朋友?他就會講說因為我很髒,因為我身上有病,我覺得這種事情其實是一個他也把我們社會大眾的歧視直接放到了他們自己的身上。」

根據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最新調查發現,超過五成台灣民眾對愛滋仍存有歧視,認為愛滋是21世紀的黑死病、骯髒的性病,有四分之一民眾認為感染者是同志性行為或私生活亂才會受感染。不過國內外最新研究已證實,只要接受抗病毒藥物持續治療6個月以上,當測不到病毒時,就等於不具傳染力,醫師認為社會對愛滋的認知應該與時俱進。

台大感染科醫師洪健清說:「穩定之後呢,病毒量小於我們目前血液血漿裡面可以檢測到的病毒量,它小於200,在這樣的前提底下,他不會把病毒傳給他的性伴侶。」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則說:「今年從1月到5月累積我們的通報數是來到577人,較去年同期前五個月832人相比是減少了31%。」

而疾管署則表示,國內愛滋感染者累計有4萬1千多人,愛滋通報人數已連續兩年下降,預期今年也會持續下修。除了愛滋防治、多元篩檢管道之外,受到武漢肺炎影響,人際減少接觸也可能是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