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中團結合作,再現人性輝煌

文/馮一凡

比爾蓋茲(Bill Gates,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創辦人暨資助人)相信人們過去有能力對抗愛滋疫情,就有能力擊敗新型肺炎疫情甚至其他疾病。

第一個原因在於,他相信科學,新型肺炎疫情中,研究者已經獲得許多重大的進展。他們研發出品質更優良,反應更快速的診斷工具,可以幫助我們診斷出受感染的人們;研究抗病毒藥物的實驗室製作出前所未有的新式儀器,而且他們在疫苗的研究上有很大的斬獲。

這些合作的平台不會只對特定的特定的病毒有幫助,同時也會幫助我們對抗愛滋疫情。

當然,我們建立一個合作的平台跟我們真正的產出大家需要的結果,這當中仍然有很極大的差異。如果我們只將藥物跟疫苗提供給最富有的人群,而不是真正最需要他們的人,我們勢必只能經歷一個更漫長、更不公平,也更致命的疾病大流行。我們需要有人領導我們去做出這些困難的決定,尤其是將資源平等地分配,而不是任由市場因素去主導這些藥物與疫苗的去向。

第二個原因在於,這個世界已經凝聚起來,我們過去對抗愛滋疫情正是如此一路走過來。我們建立了一個大型且公平的資源分配系統,讓所有人都能夠獲得抗愛滋病毒藥物。

例如全球基金,或是美國總統愛滋基金,或像是愛滋會議這樣的讓我們一起談論如何做的更好,我們知道如何檢驗病毒感染,如何分配並取得適當的藥物,如何讓病人維持穩定服藥;最終愛滋相關死亡率戲劇性地腰斬。

全球基金在2002年成立,當時是一個愛滋死亡率十分慘痛的時期,4年後愛滋死亡率就達到高峰。但我們成功地將死亡率減少一半以上,將愛滋病毒感染從宛如被宣判死刑轉變為大規模但可治療的疾病。這是所有人互相合作能完成堪稱人性最輝煌的一件事情。



這也是我們必須對所有疾病都做到的事情,無論是愛滋或新型肺炎疫情,積極地促成全球合作並研發各種工具,將這些資源與工具送達最需要他們的地方,這件事是很重要的。當各個國家的組織以及倡議者共同合作無論是研發、生產、運送,將促成重要的集體影響,加速現在進行的新型肺炎疫苗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