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生來註定是黑戶!在台移工泣訴產下「棄子人球」悲歌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陳韋宗、呂月琪、黃杏雅

在台灣,有一群「透明孩子」被排除在社福、醫療、教育體制之外,他們是外籍移工生下的孩子,卻因為生母非法逃逸、父不詳等狀況,淪為無國籍的「黑戶寶寶」。本集 《自由追新聞》將帶您一起關心這群孩子,對他們來說,留在台灣或是回到母國,都是最沉重的包袱。

才六個月大的妮妮(化名),爸爸是台灣人,媽媽是越南籍非法移工。為了拿到孩子的出生證明,妮妮媽媽已向警察自首,沒想到因為她在越南還有婚姻關係,除非先向越南政府取得單身證明,或由在越南的丈夫辦理否認親子之訴,否則即便台灣生父做了DNA親子關係鑑定,也無法辦領養以及報戶口,就連越南政府也無法發護照給妮妮,無辜的孩子變成無國籍人球。妮妮的處境,是許多黑戶寶寶的縮影。

公益組織「關愛之家」不僅協助懷孕移工待產和坐月子,更扛起照顧無國籍或非本國籍失依孩童的責任。事實上,女性外籍移工來台動輒十幾年,若在台灣意外懷孕,常因害怕被解雇、遣返,選擇逃逸,甚至是去非法診所墮胎,或冒險在住處自行生產。其中有些孩子出生沒多久,就被生母拋下,成為無國籍的失依孩童,也有些移工子女跟母親到處打黑工,就醫、就學都成問題。

來台灣的外籍移工突破70萬人大關,根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近四年來,下落不明的女性移工高達三萬多人,而台灣非本國籍新生兒有近萬人,其中生母是失聯移工或不實身分者有805人。據了解,還有更多黑戶寶寶沒有被通報、登記在案。

電視劇《無主之子》的主角黎子涵,就是台越混血的「黑戶寶寶」,已經18歲的子涵遲遲等不到一張身分證。隨著劇集熱播,黑戶寶寶的問題和移工的勞動權益,再度引發社會關注。

想要一個身分、一個家,真的好難。《自由追新聞》循線追蹤調查黑戶寶寶的生活現況,面對未來的難題以及外界的異樣眼光,台灣社會如何拉他們一把?

許多外籍移工生下的孩子,因為生母失聯或父不詳等原因,成了沒有國籍的「黑戶寶寶」。(記者李家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