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移工群像 台北車站的廣場一景

台北車站熙來人往,是許多旅客轉乘的中繼站,而車站的大廳廣場自從移除座位之後,常常看見許多民眾席地而坐,而因為處於交通樞紐,在台工作的移工,便會以這邊當作聚集的地點,常見許多移工朋友三五好友圍坐在地上,分享著家鄉美食,若是社福移工,還有可能推著爺爺奶奶一起參加,形成一幅有趣的畫面。

開齋節或是發薪日後的周末,更是熱鬧非凡,各種家鄉美食出籠,關鍵評論網的報導《【圖輯】這裡已是東南亞移工第二個家:30張圖帶你看台北車站大廳的美麗瞬間》便詳細紀錄了這些移工的生活與故事,在台灣,約有69萬多名移工,扛起許多產業的勞力缺口,基礎建設、看護照顧、加工出口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人力;關愛之家的服務,除了愛滋感染者的社區照顧,還有外籍落難人士的照顧與協助,曾有同仁笑著說,這邊就像移工在台灣的「娘家」,我們希望,在能力所及的範圍,接住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

前陣子因為肺炎疫情的關係,台北車站認為民眾在廣場席地而坐略有不妥,且就防疫的角度要做室內空間的控管,因此提出禁止在車站大廳廣場群聚的相關規定,UDN的報導便有討論到,在開齋節跟週末群聚的民眾跟勞工團體提出訴求之後,鐵路局做了相關的調整,留給旅客跟民眾自由使用的空間。

離鄉背井在外打拼,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台灣是個多元文化融合與包容的地方,希望都能獲得好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