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11 間愛滋相關NGO 攜手進行愛滋公益猛男月曆義賣 呼籲去除愛滋歧視

按時的服用抗病毒藥物確實能夠讓感染者的生活品質得以保障,面對愛滋感染者老年化的共病與長期照顧,我們應該努力合作,創造友善社會及照護場所。 

 為提升民眾對愛滋認知與預防知識,並創造健康友善、零歧視的社會,台灣愛滋病學會與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與11個愛滋相關非政府組織今(18)日共同宣布,第二屆愛滋聯名公益猛男月曆聯合勸募活動正式啟動。即日起到1月31日止,只要捐款新台幣350元(含)以上給任一參與活動的NGO並完成線上表單登錄即可以獲得限量愛滋公益猛男月曆一本。此外,還可以前往7-ELEVEN透過ibon便利生活站,列印購買隱藏版的猛男海報與明信片

為達成2030年終止愛滋流行全球三零(零感染、零愛滋相關死亡、零歧視)的目標,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提出90-90-90計畫,在2020年前達到90%的感染者了解自己的感染狀況、90%知道自己狀況的感染者可以接受適當治療、90%接受治療的感染者成功抑制病毒量。與去年同期相較,台灣累計愛滋新感染人數下降20%,達15年來同期最低;死亡人數也逐年下降,防治成果更是達到了「88-92-95」的優異成績,第一個九十預估會在今年年底達標。

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洪健清表示,這樣優異的成績為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除了政府的政策及民間團體的推廣外,也因有先進藥物的引進,像含3種抗病毒藥物的嵌合酶抑制劑,讓感染者在開始服藥後一個月內就可以快速壓抑病毒量達測不到,實現治療即預防(Treatment as Prevention)。 

 國際愛滋病學會以及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等重要國際組織均呼籲世界各國應檢討這類不合時宜的愛滋相關法條8,並且將最新的科學證據納入法律參考。社團法人愛滋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指出,「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第21條的修法倡議,已於7月間通過聯署門檻,並獲得疾病管制署回應,將朝修訂「危險性行為之範圍標準」方向研議,可望將持續穩定服藥且病毒量測不到的感染者,透過性行為傳染愛滋病毒風險極低之科學實證,納入危險性行為範圍之判斷要件之一9。她期待相關主管單位能夠儘快正式公布實行,讓台灣朝向愛滋零歧視的社會。


2020年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讓社會大眾再次看到在病毒威脅下,沒有人是局外人。今年世界愛滋日的主題是「全球團結 共擔責任」,強調唯有透過全球共同努力,弭平歧視與偏見,以人為中心並提供符合人權以及性別平等的策略才有機會終結HIV以及COVID-19的流行。期盼大眾響應愛滋公益猛男月曆聯合勸募活動,希望普及愛滋認知與預防知識,創造健康友善、零歧視的社會。 

關愛之家長期服務愛滋感染者的社區照顧,也期待更多人能夠支持去污名,共同在防疫的努力之上關愛基金重視所有人的醫療需求,也許這條路非常漫長,但我們依然努力向前邁進,期待能夠逐步改善病友的生活與醫療處境,打造一個安心且不受歧視的居所 

愛心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