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不管住在哪裡,都還擁有基本的人權」 移工母親的困境

「大多數來台灣的移民女人,就像你我一樣的愛著人、有夢想。」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在新聞採訪當中道出心聲。

台灣是個適合居住的地方,然而對於來自外國來工作的移工卻不一定如此。現今法律雖允許移民可以擁有自己的孩子,即便政府試圖要保護移工權益,也以孩子的權益為優先,礙於現行的政策與規範,有時還是無法順利取得身分,不論是孩子還是母親,都要面臨不少挑戰。財團法人關愛基金會試圖補足這個缺口,提供對於待產母親、孩童的照顧服務。

楊姐表示,許多人見到是新移民懷孕,就會先入為主地冠上污名與歧視。「為什麼會懷孕?」成為大眾心頭冒出的第一個問號。大多數來台灣的移民,就像你我一樣的愛著人、有夢想。她親切的微笑說道:「希望未來有更多的移工知道關愛之家,知道可以來尋求幫助,讓他們在台灣也可以很舒適,拿到他們應該享有的人權。」台灣,並不是一個冷漠的地方。

Anni (化名),來到台灣後,先與一位台灣人約會,之後卻發現男子已婚。原本想要進行流產手術的她,到了診所才發現已經來不及。雖然雇主認為她有小孩也沒關係,能夠繼續工作,但她的仲介卻告知Anni ,必須要立即遣返回國。故事的結尾,仲介給予了兩周的時間讓她生產,而她也在生產後,來到位於台北的關愛之家基金會尋求協助。

Andang(化名),在回印尼期間懷孕。她還有兩年的工作契約,但雇主一發現她懷孕就馬上解約。開始嘗試換新工作的過程並不順利,逐漸成長的孕肚也成為她的阻礙。最初,他想到了兩個方法:流產,或回國。但她是一個穆斯林,流產是違反教義的;因為還未存到足夠的錢,無法回到家鄉生產。關愛之家的服務與使命,就是讓這位母親有一個適合的地方能安全生產。

許多的移工媽媽面臨工作與生產的難題時,為了保全自己的工作、婚姻而選擇流產。不過在關愛之家工作的Andang在生產完後,對於自己選擇生下小孩感到欣喜,同時也希望其他母親們不要選擇流產,因為小孩是無辜、的。中華民國衛生福利部則表示,大部分母親希望孩子可以接受母國教育,所以在就學年齡時,將他們送回母國,而這將會導致孩子的教育權受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