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 愛滋防治宣導雙嬌

「主任,我們準備出發去學校宣導,去程我開車,回程花無缺(化名)開」小魚兒(化名)高興的跟屏東中心馬主任說。’ 當天是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關愛之家受邀到偏鄉學校幫孩子們進行愛滋防治與毒品防制的校園宣導,學校地點將近單趟三個半小時車程,貼心的兩位助教一早就商量好。
小魚兒與花無缺是古龍武俠小說【絕代雙驕】中的主角,兩位助教喜歡大家這樣稱呼他們個別的小名,在學校宣導中,他們用藥癮愛滋者的身份,讓更多同學體認到,兩名鮮活生命的人站在舞台上述說著各自的人生經歷,是一件多麼真實的生命教育,有更多可以借鏡與提醒同學,不要跟他們走一樣的路,因為回頭很難。花無缺助教的生命歷程較為跟一般人認知的共用針具傳播途徑不一樣,還記得他剛剛認識上一任男友的時候,是在一個公開活動中,由於是同業,所以話題相近很快就拉近距離。
雖然兩個人都忙於工作,不時還是會透過LINE聯繫關心彼此,當時他們除了是同業類型的工作之外,另一個相同的紓壓管道就是使用毒品,原本各自有自己紓壓社交圈。某天,花無缺的男友約他去參加圈子內朋友辦的活動,在一間高級的渡假村,一樓房間有自己獨立的泳池,單純來渡假就已經很享受。由於花無缺第一次參加男友朋友的聚會,稍顯靦腆且放不開,還好主辦人立刻將準備好的東西拿出來給大家使用,氣氛一下就熱絡了。隨著藥效的發揮,彼此的隔閡逐漸打破,即便不熟的人也可以靠近花無缺,邀約他更進一步到房間,開展更深入的發展。
花無缺在這次活動後對他的男友漸漸疏離,他覺得違背了自己的承諾,跟別人發生不安全的性行為,由於罪惡感使然,到醫院篩檢HIV,等待的結果是晴天霹靂的。因此花無缺在跟男友說了之後,也接受男友提出的分手。後來男友為了報復花無缺,也向他的公司曝光感染者身分,也因此失業。在身心俱疲的狀態下,在就醫的時候跟個管師訴說最近的困擾,加上沒有工作沒地方住,身體狀況也待恢復,個管師轉介到關愛之家屏東院區休養身心。
小魚兒比花無缺早進入關愛之家,一開始也是個案身份,後來也開始幫忙中心大小事,甚至去上照服員的課,也擔任照顧工作,這樣的經歷讓剛來到的花無缺看到人生另一種新的可能。
關愛之家長期在全國各級學校進行校園宣導工作,近幾年更深入偏鄉學校,2019-2021年共宣導246場,其中偏鄉佔了104場,人數共54887人次。2021年疫情進入三級警戒前,各級學校已經開始取消場次,各校也依規定讓學生在家學習。關愛之家同步培訓講師進行線上授課的演練,希望在學生回到學校後,還沒開放校外講師到校上課的時候,還是能幫助學校完成愛滋防治與藥物濫用宣導工作。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工作,關愛之家長期投入,希望關心教育的社會大眾一起支持,

愛滋防治教育支持https://reurl.cc/MAEZzk
歡迎學校申請https://is.gd/L4F2p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