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COVID19疫情底下 公衛與照護機構的困境

在COVID-19的疫情肆虐下,社會福利組織跟公共衛生體系-例如醫院或疾病管制署等單位,都受到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一年多過去了,我們仍然與疫情對抗著,許多醫療處理方式和疫苗開發,從臨床試驗到開始施打,快速且意圖消滅疫情,而這樣大規模的公共衛生醫療危機,也影響到了原本就需要長期照顧與投入醫療資源的HIV病友。因為公衛體系醫療逼近緊繃,勢必會排擠到需要長期服藥、回診的病友。

在新聞訪問影片當中,香港的感染科醫師Andrew談到,對於公衛體系的運作以及感染防治的流程始於SARS疫情,但COVID-19的疫情一年多過去了,我們仍未看到盡頭,我們擔心的是,不只是第一線的照顧服務工作者的工作風險,更擔心因為疫情而延誤了病友日常的醫療處遇,另一則是照顧工作者長期累積的壓力無法釋放。

對我們來說,這的確相當艱困,無論是定期回診、取藥或是緊急送醫,平時會需要處理的事情,在疫情下更顯得窘迫,在之前三級警戒下,照護機構必須做感染控管,病友全天無法出門,病友與機構工作人員必須長期同一室內空間,不免會感到緊張。

本次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楊姐接受南華早報的訪問,也提到因為疫情的關係,病友的照顧受到影響,例如無法回到醫院定期回診;楊姐衷心希望疫情能夠趕快過去,大家都能平安度過這充滿變化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