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 史上第三位HIV感染者 經治療後痊癒

2022年2月15日,由一群美國醫療團隊在「反轉錄病毒和機會感染會議」(Conference on Retroviruses and Opportunistic)中發表報告,確認在美國的一位女性感染者,經過治療後痊癒。本次治療方針與往常使用的骨髓移植不同,而是採用捐贈者的臍帶血幹細胞移植。在手術後的14個月持續追蹤,且在沒有服用藥物下,血液中呈現測不到的狀態。

這位女性感染者被並不願透漏其年齡,只知道在2013年使用藥物控制後,於2017年又罹患了白血病。該年8月,她獲得了一位自願者的捐贈,而這位捐贈者的臍帶血內幹細胞含有抑制HIV病毒的突變功能,這樣的突變大多出現在北歐國家的人種上。再加上感染者近親的幹細胞捐贈,大大降低了排斥反應,並提高了臍帶血幹細胞移植的成功率。

在移植後 37 個月選擇停止抗逆轉錄病毒治療, 經歷14 個多月後,發現她現在沒有任何感染 HIV 的跡象。在血液測試中,似乎也沒有可檢測到的病毒抗體。醫療團隊表示,對於臍帶血的功能運作良好相當訝異,但這確實達到了一定的效果。

聯合國愛滋規劃署持續推廣U=U的效果,也呼籲病友維持定期回診、按時服藥來照顧自己,而在及少數的治癒案例中,我們似乎看見了一道曙光。

新聞來源:A Woman Is Cured of H.I.V. Using a Novel Trea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