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 照顧不分國籍 《有時Mama,有時Mimi》首場特映會 邀您一同關心兒少權益

在台灣,約有七十萬名外籍移工,撐起了台灣基礎勞動力缺口。而當中許多移工婦女因懷孕待產或各種原因,來到關愛之家求助。由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拍攝、財團法人隆中向上教育基金會支持推動的紀錄片《有時Mama,有時Mimi》,在4月1日於三創生活園區舉辦了特映會。以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楊姐)為主角,講述非本國籍兒童的遭遇,與關愛之家如何提供照顧服務等。本次活動特別邀請立法委員王婉諭、長期投身婦權運動的尤美女律師,以及金馬導演暨怪咖系列監製楊力州,一同為兒少權益發聲。

《有時Mama,有時Mimi》是由導演蔡佳璇執導,以楊姐的視角,用隨身跟拍的方式,敘述每個來求助與受照顧移工的故事。影片當中的一段畫面,是一位印尼籍父親抱著新生兒唱著祝禱詞,祝福他的孩子來到世上。在歌詞與歌聲中,洋溢著初為人父的喜悅與對孩子的愛。這部片詳實地紀錄關愛之家的工作日常。從出生到死亡,每個移工來到台灣,都有屬於他自己的生命歷程。

導演蔡佳璇(左一) 尤美女律師(左三)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正中間) 監察委員王美玉(右三) 怪咖系列監製楊力州(右一) 希望大家一同透過觀賞影片 關注不被重視的社會議題

楊姐表示,許多人曾經質疑她為什麼要幫助移工,卻忽視是移工們撐起台灣的勞動力缺口;婦女生育是與生俱來的權利,不管原因為何,只要來求助,我們就盡量提供協助。看到人的需要,就想起我以前也曾受幫助過。小時候家裡環境不好,曾要去鄰居借鹽巴、借錢,因此看到別人的需求我就想幫,不幫會良心不安。這些移工需要賺錢才能養把孩子養大,無論身份或國籍,我都會幫助他們。

本片導演佳璇表示,礙於影片的篇幅只有二十分鐘,還有許多令人心碎的片段,以及拍攝倫理的掙扎無法放進正片裡面,但這些都是實際發生的事情。佳璇進一步表示,她記得楊姐說過一句話:我認為沒有人是非法的。心存善念並持續幫助需要的人,是我非常佩服楊姐的地方。

與談人尤美女律師表示,推動法案跟議題,需要的是社會聲量。許多法案能不能排進議會,是靠著社會大眾的關注,而怪咖系列的影片就能達到這樣的效果;同場王婉諭委員也提到,怪咖系列的影片都是她關注的議題,而她與關愛的淵源來自於去到南港家園,關心早療的議題。看到楊姐從HIV病友、落難外籍人士到移工與其子女。我們知道法律有其極限,這些需要社會大眾的幫忙,我會繼續堅持小眾而重要的議題,一起努力發聲。

怪咖系列監製楊力州表示-這個拍攝計劃將有18部紀錄片-藉此探索臺灣重要的議題希望這些被拍攝的主角能被看見

怪咖系列監製楊力州表示,有天看到導演跟拍攝團隊夥伴躲在廂型車後面,拍著小孩在公園盡情玩樂的樣子。卻發現一個大小孩跟小小孩說:看到警察記得要躲起來唷,我當下看了好想掉眼淚,警察是正義的代表,而我們卻到看到這些孩子說出這樣的話。怪咖系列拍攝計畫,是希望透過18部紀錄片,探索台灣重要的命題。怪咖只是宣傳的詞彙,台灣社會有非常棒的力量,因為不理解而被汙名化,我希望怪咖系列影片主角們的力量應該被看見。  

本片為怪咖系列紀錄片的第二季首發影片,期待透過特映會與專家座談,啟動大眾關心社會各角落的議題。關愛基金會長期投入不分國籍兒童的照顧服務,誠摯地邀請您一同觀賞這部紀錄片,為孩子加油打氣之餘,更能以實際行動來支持他們。邀請您支持「全日型兒童照顧計畫」https://bit.ly/3MRum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