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iknowledge 感染者同儕員能有效提升感染者的身心健康

本文章經愛知識 iKnowledge 依編輯所在地醫療現況及閱讀習慣進行編輯及改寫

 

獻給長久以來一直陪伴著感染者的 NGO 及醫療單位同儕員們,也獻給每一位陪伴在彼此身邊的我們。

最近有個機會讓我回想起得知自己感染 HIV 的那一天。
被醫師告知確認感染的當下,我鎮定的程度連告知的醫師都感到訝異。

知道自己感染的當下,我想起了自己身旁的感染者朋友們,是這些朋友在與我相處的日常中,逐漸讓我明白感染者的生活與大眾沒有什麼不同(一樣為了愛情苦惱、一樣喜歡抱怨工作,也一樣會揪咖打牌..)。正因為有這些感染者朋友,讓我在那個當下,能夠比較從容且自在的面對感染的事實。因為我知道,就算往後的日子會變得不大一樣,但至少有這些感染者朋友們可以詢問資訊、分享心情。

十幾年後的今日,我時常笑著說自己的同溫層厚得像銅牆鐵壁一般。

透過參與 HIV NGO的活動還有感染者朋友們的聚會,慢慢認識越來越多的感染者朋友,也聽到越來越多感染者的生命故事。年紀漸長,自己關注的議題,也從原本的 HIV 治療、感染告知,漸漸加入 HIV 共病 與感染者長照等相關議題。

如果你問身為感染者的我,擁有感染者同溫層的好處是什麼?我大概可以馬上告訴你,對我來說至少有以下幾個好處:

  • 永遠不會覺得無聊,在這你總能聽到最真實的生命故事。
  • 鑽牛角尖的時候,有人可以真正明白你的處境,並且拉你一把。
  • 有群人可以為了彼此生命中共同的議題一起打拼、一起努力。

同儕能為你做的,還有你能為同儕做的,遠比你想像的還要更多。

在挪威,醫療院所透過同儕員的支持與陪伴,滿足了感染者在不同面向上的需求並帶來幸福感受。在最近發表在BMC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 上的一項質性研究指出,同儕員的支持與陪伴在門診服務中扮演關鍵的角色。

因為愛滋污名,有些感染者可能缺乏來自家人與朋友的支持。然而,透過其他感染者同儕給予的陪伴與支持,將有助於降低焦慮和憂鬱並提高對愛滋污名的容忍度。除此之外,先前有其他研究指出,感染者同儕的支持還有助提升 HIV 治療服藥順從性、持續接受治療的穩定度,以及病毒量的控制。

不同於一般由NGO 或感染者互助團體等非醫療單位主導的支持資源,挪威在 2019 和 2020 年間,在 5 家醫療院所開展了感染者同儕員陪伴計畫。在參考英國類似的計畫案後,基於提供可持續、客制化,且靈活度高的感染者同儕支持,所有的同儕員在經過培訓取得資格後,會以獨立顧問的身份接受聘僱且支薪。

這個質性研究,招募了參與上述計畫年齡介於 30 到 58 歲間(平均年齡為 44歲)的 6 位女性及 10 位男性感染者進行深度訪談。透過訪談的內容,希望可以更多了解他們參與這個計畫的經驗。

 

 

原文連結:感染者同儕員能有效提升感染者的身心健康 – 愛知識 i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