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愛滋病友看診仍遭拒 民團成立Line@助申訴

愛滋病毒感染在藥物進步發展之下,已經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一般穩定可控,而且當病毒量測不到就不具有傳染力,然而在台灣仍有愛滋感染者看牙被拒診。為協助病友,「你不是一個人實踐協會」在LINE平台成立「愛管家」(@weasone),提供各種醫療資源轉介和拒診申訴。

▲▼你不是一個人實踐協會在LINE@平台成立「愛管家」(@weasone)。(圖/翻攝LINE愛管家畫面)

你不是一個人實踐協會指出,醫學期刊The Lancet已經發表「U=U」,意即測不到病毒等於不具傳染力的科學證據,且美國疾控中心(CDC)也背書此觀念,但是國內仍不時有愛滋感染者看診遭拒等情況發生。

家住北部的林先生是長期穩定服藥的HIV陽性病友,且病毒量已達到不具傳染力(U=U)的狀況。他今年曾向「你不是一個人實踐協會(WE AS ONE ASSOCIATION)」反應日前打電話到牙醫診所預約洗牙、並主動告知病情狀況,當下卻被該診所拒絕。

協會經當事人授權後發信至衛福部反應,後續轉案到衛生局,歷經與牙醫師教育及溝通後,最終獲得良好的回應,該牙醫師後續表示,就診者無論是否患有HIV,只要穩定服藥,皆一視同仁,不用特別告知。

擔任協會榮譽理事的高雄榮民總醫院教學研究部臨床試驗科主任林錫勳表示,除牙科在臨床上最常發生拒診案例,過往曾有病人為了避免讓自己被查到雲端藥歷紀錄而被拒診,因此選擇自行停藥。

林錫勳指出,到牙醫診所洗牙是普遍的醫療行為,但對許多感染者而言,卻彷彿有一道高牆擋在他們面前。即便科學研究已證實只要穩定服藥,控制HIV病毒量到測不到的狀態,HIV病友的健康狀況和一般人無異。

林錫勳表示,測不到病毒就不具傳染力(U=U)已是實證;HIV病友的就醫治療如同治療B型及C型肝炎,在一般醫療院現行的消毒滅菌流程下,都不會造成病毒感染,全民應打破聞愛滋色變的舊觀念。

你不是一個人實踐協會秘書長葉柏岑表示,協會持續蒐集並建立全台友善牙醫名單,期盼更多醫師加入友善牙醫的行列,另也在LINE@平台成立「愛管家」(@weasone),提供各種醫療資源轉介、協助被拒診拒醫,或工作因HIV身分受到不平等對待之申訴,甚至內心有話卻難以啟齒的話,卻不知如何表達等,都能輕易且私密地與協會聯繫。

 

資料來源:測不到病毒=不具傳染力!愛滋病友看診仍遭拒 民團成立Line@助申訴 | ETtoday健康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