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移工可永久居留!雇主的好處及如何申請?

文/One Forty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讓你不用重新適應移工

移工撐起台灣重要的勞動力,我們的製造業、漁業、3D(危險、辛苦、骯髒)產業,及家中長輩的照護需求都高度仰賴東南亞移工。然而,在東南亞國家經濟狀況提升,輸入國日本、韓國、新加坡的競爭之下,產生了嚴重的缺工問題。尤其在疫情之下,更加劇了這狀況。我們可以在新聞報導中,看見「產業缺人,缺工是國安問題」、「有錢也請不到外籍看護」、呼籲「開放觀光產業移工」等論述。政府也在評估是否開發移工來源國、擴大產業別。

我們不可否認,台灣的社會結構已不可能與移工切割。台灣開放移工已 30 年,至今超過 70 萬名移工在台。過去受限於法令規定,移工工作達一定年限就必須離開台灣。也就是,我們將已經熟悉台灣文化,及訓練好的人才送往他國,變相協助其他國家訓練移工中階人才。面對缺工的事實,我們必須找回「有競爭力」的移工政策,以利台灣長期的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

有鑑於此,台灣政府為留住優秀人才在 2022 年 4 月 30 日通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在確保台灣人就業的前提之下,讓符合資格的移工,可以申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不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產業移工 12 年、社福移工 14 年)。對雇主來說,移工永久居留台灣,也可以節省培訓成本、重新適應的時間。

這是台灣移工政策 30 年來重大的轉變。過去我們將移工當作補充性人力,現在我們將重新看待移工,將移工視為我們急需要的人才。One-Forty 是一個關注移工教育的非營利組織。我們透過開設課程,協助東南亞外籍移工適應在台灣的生活、增進和雇主的良好互動,也累積回國後的重要知識技能。

成立八年來,已經有超過 3,000 名東南亞移工參與在我們的實體和線上課程。而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中,家庭看護的技術資格需要通過語言能力檢定。 One-Forty 作為長期致力於移工培力的組織,也希望能夠支持移工與雇主,提供語言教育的協助。

申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對雇主與移工有什麼好處?

講了那麼多,那你知道對於雇主與移工有哪些好處嗎?與一個陌生人同住一個屋簷下,一定需要經歷許多磨合,那過程會有很多的不舒服、焦慮等。若協助移工申請為中階技術人力,對家庭看護的雇主來說,可以免去這段經歷。

能找到合適的移工並不容易,我們的移工學員 I’in 來台工作幾年後,決定回國結婚生子,雇主在這段期間,換了三個移工。有一天雇主在臉書發文,並標記 I’in 說:「很想念妳,希望早日再相見。」此時的 I’in 又驚又喜,立即回覆:「我也想見你,我已經申請要來台灣了!」

雇主與 I’in 多年相處累積的默契,讓雇主非常珍惜。當雇主知道 I’in 要回台灣時,很開心,不斷的聯絡與詢問,想辦法讓 I’in 回到他們家,甚至表示不管要多久都願意等 I’in 再來他們家。回想起這段經歷 I’in 說:「我真的好感動,也覺得很巧。我想過來(台灣)時,她也在想念我。」

對於企業雇主而言,企業雇主不必再擔心培訓的移工最後離開去到日本韓國工作,而是能將優秀的員工留下來。並讓表現良好的員工,變成小主管,帶領新進的移工理解工作內容、順利的融入企業內部,甚至台灣社會。此外,若移工成為中階技術人力,雇主將不用繳交每月 2,000 的就業安定費用。相信不管對企業或家庭雇主來說,若能透過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將合適的人留下來,都是雙贏的策略。

我想幫外籍看護 Dewi 申請永久居留證(APRC)

為了更了解雇主,我們也訪問了正在協助移工申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的雇主趙先生。2016 年,趙先生的妻子因為重病,生活作息都需要人來照顧。但他因為有工作,無法 24 小時陪伴在妻子身邊,因此聘請了移工 Dewi。剛開始聘請移工時,不知道該如何跟 Dewi 相處, Dewi 也有一套自己做事的方式,經歷了一段蠻長的磨合期。

後來雇主意識到她不是不聽話,而是有自己的方法,並且是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即便遇到緊急狀況也能夠處理得很好。趙先生說:「Dewi 很細心,也很有警覺性。有三次妻子差點斷氣,都是因為 Dewi 發現,打 119 才化險為夷。」移工工作滿三年可以回國休假一個月,但 Dewi 也因擔心太太出事,而願意不休假,陪伴自己的妻子。這種種都讓趙先生對她產生更深的信任。

然而,Dewi 也因為長期在台灣工作,跟原本的丈夫分開。趙先生對 Dewi 既感激又愧疚,在得知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後,與 Dewi 討論下,決定幫她申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讓她可以永久留在台灣。即便成為中階技術人力,需要提高薪資,但出於感謝 Dewi 的幫助,讓他可以好好工作,保有自己的生活。趙先生還是決定幫她申請,也支持 Dewi 假日到 One-Forty 學習中文。趙先生:「我們現在感情很好,就樣家人一樣。」

移工政策解析:圖解申請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的資格

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開放產業別為製造業、營造業、農業、海洋漁撈、機構看護與家庭看護。它分為兩階段,當符合資格與條件的移工,可由「雇主」協助申請中階技術人力留用。成為中階技術人力後,符合一定的資格與條件,移工便可以「自行申請」永久居留(APRC , Alien Permanent Resident Certificate)。我們以製造業、家庭看護為例,帶大家了解雇主申請資格與名額,以及移工須符合哪些資格。若想了解更多產業別的移工,可以詳見勞動力發展署的官網。

 

閱讀全文:移工留才久用方案:移工可永久居留!雇主的好處及如何申請? (one-forty.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