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愛知識專欄分享—《親愛的.你過得好嗎?》 邀你邁向身心平衡

愛知識 iKnowledge 自 2022 年 6 月開站以來,有不少感染者朋友私下與我們聯繫,希望我們可以在感染者心理健康的議題上,多些探討也盡可能給些具體的建議。非常感謝給予回饋的朋友們。

然而,不可諱言的,身為 HIV 感染者除了需要面對自身的生理健康以外,也需要了解、重視,並與自身的心理健康狀況共處。

當我們開始著手策劃心理健康的專題報導時,我們除了回頭檢視自身的心理健康狀況,也試著詢問、嘗試了解身旁感染者朋友們的身心狀況。 

訪談後發現,HIV感染者受到的壓力,以及源自所處環境而來的心理健康狀況可能有著極大的差異。

另一方面,我們也發現陪伴在感染者身邊的家人、伴侶、朋友,可能也同樣背負著某種壓力與情緒。這些壓力與情緒也同樣需要被看見、被處理。

那麼,如果每個人面臨的身心狀況都有著如此大的不同,那麼從愛知識編輯的角度,應該給予讀者什麼樣的視角?

要透過怎樣的報導方式及內容才能引發共鳴、讓每位閱讀文章的朋友都能夠感同身受,甚至從當中找到可以運用、可以獲得療癒,亦或是感到被支撐的隻字片語? 

「你記得以前雜誌常常會有那種『讀者來函、專家回覆』的專欄⋯」
某次與個管師友人聊天時,她提到。

謝謝友人的啟發,
這段話讓我們定調了《親愛的・你過得好嗎?》的文章發表形式。

《親愛的・你過得好嗎?》專題報導將邀請與感染者互動最為密切的愛滋個管師與NGO的工作人員,請他們撰寫感染者的心理健康小故事,藉由這些去識別化但卻極為真實的感染者故事做為每篇文章的引言,讓我們逐漸走入感染者所處的心理健康議題。再由精神科醫師及諮商心理師等專家針對該篇的身心議題給予回饋及建議。

期待透過《親愛的・你過得好嗎?》這個專題報導,
讓感染者及其陪伴者們都得以喘口氣,並試著展開找回身心平衡的旅程。

 

【專題系列文章連結】親愛的・你過得好嗎? – 愛知識 iKnowle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