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實習心得—未來我會帶著這些經驗並且不斷學習,朝著助人的領域繼續邁進

文/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詹婍

        進入關愛基金會後,是我第一次深入接觸愛滋感染者和外籍移工的議題,帶著既期待又緊張的心情開啟了這一學年的實習。在辦公室裡的工作內容讓我更加了解整個機構的運營模式和服務項目,不論是人員的分工與配置,還有許多間接服務的工作內容,就算不是在第一線面對服務接受者,也能感受到自己所提供的服務是有在幫助服務接受者的。舉例來說像是參與愛滋助人工作者工作坊,雖然面對的不是愛滋感染者,卻是更多能夠幫助感染者朋友的助人工作者,這個活動的存在,就是讓更多的工作者能夠了解愛滋議題,也能使跨領域的工作者直接溝通,不但能更加知道各個領域可能會面臨的工作困難,也能一同討論出更多有利於感染者朋友們的服務;再來就是整理募款資料的工作內容,讓我體會到一個非營利組織的運營和服務能順利推行,其實在募款上需要做到很大的努力,要讓機構能不斷地運作下去,並且能夠繼續的提供服務,就是需要想盡辦法募款以及讓原先的捐款人願意繼續捐款,越多的經費就能提供更加好的服務內容,而這些也都是間接服務的一環。

        再來是參訪了關愛基金會位於北部的各個機構,也看見了服務接受者們所在的環境,以及接受到的服務,不論是愛滋感染者中途之家,抑或是關愛之家以及移工的收容場所,都讓我深刻的體會到服務的執行和落實:看到中途之家的住民公約、感染者們在中途之家的狀態、孩子們開心的笑靨、移工媽媽的互相扶持,以及楊姐的親力親為,每一個時刻都讓我覺得很感動,也是從這些看見裡更加確立了我要成為助人工作者的決心。

        最後則是從無到有的方案以及方案活動,很感謝機構能夠讓我們自由的發揮,並且給予協助,才能讓我們的活動順利落幕。原先在設計方案時,有針對關愛基金會裡各個不同的服務對象設計方案,但最終考量現實層面及執行方面,才會選擇在南港的關愛之家進行兩次方案活動的帶領,這兩次的活動主要是針對不分國籍的兒童們,以文化交流為出發點,想要讓他們能夠了解台灣與印尼的文化相同與相異處,並且跟他們分享了印尼與台灣的各一個民間故事,從一開始小朋友們都不聽我們說話、做自己的事,或者是到處亂跑,到後面他們願意坐下來聽我們說故事、跟我們有互動,也願意完成我們給的學習單,都讓我覺得很感動,也從兩個活動裡看到他們和我們的成長及改變,我們彼此都在學習,也都在尋找適合的互動方式,而最後我們都找到了,透過正向的言語和稱讚、陪伴和理解他們的情緒起伏,我們順利的一起完成了兩次的方案活動,從一開始的方案只有我跟莊泓益兩個人,到後來有了機構的幫助、小孩們的參與,才完整了這次的方案。

        在這一學年得實習裡,我進入了從前不熟悉的領域,也接觸了更多間接服務的內容,更學習到方案的執行與規劃,對於愛滋感染者、外籍移工與不分國籍兒童的議題也理解得更多元,未來我也會繼續帶著這些寶貴的經驗並且不斷學習,朝著助人的領域繼續邁進!最後的最後非常感謝我的實習夥伴莊泓益,我們一起走過了實習的每個時刻;也非常感謝關愛基金會以及所有工作人員,大家對實習生真的都很友善,而這裡真的有好多珍貴的資源;還要特別感謝督導不吝嗇的教學,也會回答我們的每個問題,並且幫助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