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消息】實習心得—原先覺得自己離服務接受者好遠,後來才了解辦公室的行政工作也是重要的

文/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莊泓益

        在關愛實習了將近半年的時間,從一開始甚麼都不知道,到現在對於吩咐的工作能駕輕就熟地完成,在這之中,也學到了很多的東西。

        首先,是針對實習機構的認識。這次方案實習的機構關愛基金會,比較類似於行政辦公室,得到的工作內容也比較偏向幕後、間接地跟服務接受者工作。在前一兩個月是很不習慣的,會覺得自己離服務接受者好遠,好沒有實習的感覺。但隨著時間,實習越來越久,或許也是實際走訪過服務對象的據點,見到服務對象、接觸到機構的照顧者、社工、主任等等人物後,才真正認識到我們的工作內容並不是這麼的空泛,有了很明確在幕前工作的人以及服務對象,才了解到原來我們在辦公室的行政工作也是重要的。雖然不會像直接服務的工作內容這麼多變化,但是也是一個很新、或許很難在未來的實習接觸到的內容。如果這次沒有選擇機構行政方面的實習內容的話,以後可能也接觸不到了。

        我學到很多關於文書整理、募款內容整理、問卷整理等內容,也學到很多跟愛滋議題的各式各樣的知識。在實習前觀看的所有影片之外,也有很多實際到機構聽到現場的服務人員的分享以及介紹,讓我們更全面的了解愛滋的全貌以及實務過程的困難何在,也參與了影片拍攝的內容構想。可以說這次方案實習是把愛滋的知識都學過了一遍,只是很可惜沒有跟服務對象有接觸的機會,但是這樣的時間安排我覺得對我們吸收以及學習是很充裕很剛好的。

        在這次實習期間,我們一共參訪了三個地點,分別是文山跟南港的關愛之子家園還有中和的愛滋感染者中途之家。去南港的據點應該也有3-5次,每次去都覺得老師們很厲害,能照護好20-30個小孩,還能依照每個孩童提供不同的照顧。在執行方案的同時,也發現這裡的孩子只是國籍不同、家庭支持不夠而已,透過機構提供的協助,以及我們提倡文化融合的方案內容,能補足孩子們缺乏的支持。中和的愛滋感染者中途之家跟我的想像很不一樣,原先以為愛滋專屬的照護中心會有有別於其他照護機構的東西,但實際走訪一次之後,才發現這裡跟一般的照護中心一樣,若不特別強調是提供給愛滋病患的中途之家,是不會察覺到的。

        再來是在這次方案實習中最重要的事,方案的構想與執行。構想一個方案真的需要對服務接受者有很大的了解,在還沒有實際走訪服務據點之前,我們完全沒有任何對方案的想法,此時的服務接受者對我們還是遙遠的。在實際去過服務據點後,我們才逐漸有了想法,最後選擇了我們比較熟悉的小孩作為方案的服務對象。在撰寫方案內容時,也遇到很多的阻礙,反覆在老師跟機構中來回修改過後,才有了相較良好的方案內容可以提供給小朋友。雖然模擬了很多次實際狀況,但是當真正到方案執行當天後,總是會發生很多突發狀況。也因為有了第一次活動的經驗,第二次活動也相對較順利一點。

        這次方案的所有學習,我覺得如果沒有真的實地執行、實際在機構參與活動、認識服務對象,不會有這麼深刻的體驗與學習。雖然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與挫折,但最後還是完美的畫下了一個句點,收穫良多也學習很多。

        最後是對於機構服務族群的學習-愛滋與跨國家庭的協助。對於愛滋的學習真的是很完善,除了學到一些愛滋的病症、形成原因等等的知識外,我覺得最寶貴的是了解了關愛之家在照顧愛滋患者多年來的辛勞以及奔波的歷史,途中在社區間的波折是最精華的內容,是我們在別的地方學不到的愛滋知識,也是聽過之後才能了解愛滋受到多麼嚴重的污名。也在這次之後,逐漸改變自己的想法,把自己曾經看待愛滋的眼光改正過來,也透過自己的力量努力的推廣正確的愛滋知識。

        能在這次的半年學到這麼多東西,要感謝很多很多人。先謝謝機構-關愛基金會有這麼完整的規模,讓我們實習生能在這段時間有很完整的實際體驗學習,不僅僅是實務現場,包括行政總辦公室我們都待過、學過,我覺得是方案實習中最多元的地方。再來感謝督導一凡,願意選擇我們來關愛實習,並在這段時間提點我們很多東西,講授機構有關的事情。每次在辦公室看到督導很忙,卻都能撥空在百忙之中教導我們,看我們的實習心得以及方案活動,沒有督導的安排,不會有這麼充實的實習體驗。最後要感謝機構的所有人,當我們遇到不了解的事情的時候,他們都會幫我們解惑。也是因為有大家,辦公室才能有這麼和諧的氛圍,實習能這麼順利,要謝謝機構裡的所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