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特派員】國境之南的等待 何時再見秋菊

{再見秋菊} 319集節目預告 獨立特派員

【獨立特派員】國境之南的等待 何時再見秋菊

20131030【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

 

【呂培苓、陳宇範 / 採訪報導】

曾經在新竹叱吒風雲的鷹幫老大,如今躺在屏東關愛之家病床上,年輕時戀人的名字「秋菊」,成為他在關愛之家的代號…

快樂一下代價大 愛滋年輕化成趨勢
現在的年輕人因為生活環境優渥,沒有太多崇高理想,人生以及時行樂為目標,因此上夜店、一夜情、吸毒成了他們的生活型態。但是,享受短暫快樂所付出的代價卻要用一輩子來償還。

台灣感染愛滋病的人數逐漸攀升,2012這一年有1288人發病為確診個案。今年到目前為止,發病人數已將近900人,其中10到19歲,每年新增病例將近百人,愛滋病在台灣有年輕化趨勢,代表著國中生不安全的性行為次數增加,毒品氾濫情況日益嚴重。

20131030-再見秋菊-圖一2-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 第319集

(共用針頭、不安全性行為都是感染愛滋病的主要原因)

全台唯一關愛之家 合法化困難重重
關愛之家是全台唯一一間照護重症愛滋病患的安置所,因為只有54個床位,總是一床難求。若病人不符合低收入戶資格,關愛之家就拿不到任何政府補助,營運經費全靠募款而來。這裡照護人力也相當不足,長年以來大多是病患照顧病患,能動的照顧癱瘓在床的。

雖然台灣關愛之家在國際愛滋醫護領域成績相當傑出,卻遲遲無法合法立案,因為地目上編列為農地,依法不能設立安養機構。重新找地興建更是困難重重,因為一來願意接納愛滋重症病患的社區不多,再者,也不能距離愛滋病特約醫院太遠。

關愛之家安置所無法立案,導致醫護人員不願意來、政府補助下不來、也不能申請外勞。關愛之家捉襟見肘,過去還發生連續兩個月發不出薪水的困境。

資源匱乏 逆境求生
「越沒有人做,我們越要做。」就是這句話,讓關愛之家的工作人員羅俊樺堅持了六年。他竭盡心力籌錢募款,只為讓生病的人不致流離失所。在關愛之家沒有復康巴士之前,劉俊樺每天搬病人搬到椎間盤突出。也因為這裡氣氛沉重,護理師簡志明拖著洗腎的身體,想招聘接棒的護理師也非常不容易。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因為無法得到政府補助,劉俊樺用自己的力量替關愛之家籌款,他在街上開了一家關愛小舖,把各界捐來的物資,不管是衣服還是玩偶等過季商品,以低價出售,賺到了關愛之家屏東安置所每個月的伙食費。

過來人的忠告 別讓人生徒留遺憾
愛滋病的症狀大同小異,但說起感染的原因,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故事。

曾在新竹風雲一時的阿芳老大,就是吸毒時與他人共用針頭而被感染愛滋病。住院期間,家人、小弟都沒來探望,如今他恐怕此生無緣再見秋菊,終生躺在床上。

今年31歲的小金,年少抱持著僥倖的心態,沒有戴保險套,十年前才剛入伍一個月,就被驗出是HIV帶原者,當天晚上被勒令退伍,帶著身上僅剩的錢,流落在高雄街頭。想想小金,還有阿芳老大,他們的故事題提醒大家,不要因為貪圖一時快樂,人生徒留遺憾。

20131030-再見秋菊-圖二2-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 第319集

(阿金用自己的故事提醒我們,享樂前別忘三思而後行) 

【公共電視 – 獨立特派員 319集 – 再見秋菊 2013/10/30首播】

新聞出處:公共電視 P專題/獨立特派員 第319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