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研究】新技術助解病毒密碼 愛滋疫苗現曙光

2013-11-01【自由時報電子報】

〔本報訊〕導致全球超過3千4百萬人感染的愛滋病毒,目前主要採服用藥物,讓感染者的病情獲得穩定控制,做為治療方法。研究愛滋病毒的科技最近有新突破,將幫助科學家更詳盡理解愛滋病毒的構造,以及造成感染的過程,對於發展預防愛滋的疫苗將有重大幫助。

愛滋病毒包膜(envelope)是愛滋病毒得以侵入人類細胞並造成感染的媒介,但由於病毒包膜的組成結構十分複雜,且高度不穩定,科學家一直無法解析包膜蛋白(簡稱 Env)的組成構造和造成人類感染的過程。但目前研究Env的科技似乎出現了新進展。一位斯克利浦斯研究所(TSRI)的研究人員表示,一項嶄新的成像技術,讓科學家有能力對複雜又不穩定的Env進行詳盡的分析和研究。

斯克利浦斯的研究人員指出,這是一項過去不曾進行的全新嘗試,有助於描繪出愛滋病毒進入人體後如何變形、重組以致感染的完整圖像,而這將使多年一直無法研發成功的愛滋疫苗有望問世。

 20131101-愛滋疫苗問世露出曙光-自由時報電子報

能預防感染的愛滋疫苗目前尚未出現,

但日前科學家發展出新技術,

可深入研究愛滋病毒,

連帶使得疫苗問世露出曙光。

(取材自每日郵報)

 

新聞出處:自由時報電子報-新技術助解病毒密碼 愛滋疫苗現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