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研究】HIV抗體療法動物實驗獲突破

20131104-HIV抗體療法動物實驗獲突破-中華網

20131104-HIV抗體療法動物實驗獲突破-愛滋病毒-中華網

2013-11-04【中華網】

今日視點

據英國《自然》雜誌網站報道,美國科學家們最近對恒河猴的研究表明,一種功效強大的艾滋病病毒(HIV)抗體有望與目前的抗逆轉病毒療法“同仇敵愾”,有效對付HIV。

    抗體療法成效顯著

這種名為猿猴和人免疫缺陷病毒(SHIV)的病毒能感染猴子,基因改造也使其攜帶有人類病毒基因組的關鍵組成部分。兩篇發表在《自然》雜誌網路版上的研究報告了一種抗體療法對這種HIV的影響。科學家們將從HIV病人體內分離出來且具有強大抗廣譜HIV病毒效果的人類抗體注入恒河猴體內,結果發現,恒河猴體內SHIV的濃度會急劇下降。

第一篇論文的作者、哈佛醫學院附屬貝思以色列女執事醫學中心的教授丹·巴魯克說:“研究結果令人驚訝也意義重大。它明確提出,我們有必要在臨床試驗中對這些抗體的療效進行評估。”事實上,這兩個研究小組都計劃將最新研究向前推進一步,進行人體試驗。

這並非科學家們首次在人體測試抗HIV抗體,但早前的嘗試大多折戟沉沙。不過,科學家們表示,以前使用的都不是功效很強的抗體。科學家們一直在改良技術,以便從那些不接受治療就能抑制病毒的“非凡”患者體內,獲得強效抗HIV抗體,他們稱之為“廣泛中和抗體”。

2010年,有幾個實驗室報道稱,他們分離出了一類新的廣泛中和抗體,讓抗體治療這一領域“起死回生”,科學家們也開始重新關注抗體治療的可能性。

法國賽諾菲(Sanofi)制藥公司首席科學家蓋納瑞·奈貝爾說:“在2010年之前提出開展這些研究的大多數科學家都被人嘲笑,現在,看到這個問題迅速開啟了破冰之旅真令人大跌眼鏡。”

一杯功效強大的“雞尾酒”

巴魯克研究團隊對由三種抗體組成的“雞尾酒”進行了測試。他們將“雞尾酒”注入4隻感染了SHIV的恒河猴體內。一週內,這4隻猴子體內都沒有檢測到病毒的“蛛絲馬跡”,而且,這種情況至少持續了84天。在後續的測試中,科學家們僅僅使用了“雞尾酒”中一種療效顯著的成分PGT121,得到的結果也相差無幾。最後,科學家們在18隻接受治療的感染了病毒的猴子身上均看到了治療效果。

在第二項研究中,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的病毒學家馬爾科姆·馬丁領導的研究團隊,給病毒測試結果為陽性、但還沒有出現症狀的恒河猴注射了另外兩種抗體的組合。短短10天之內,這一療法就使其體內SHIV的濃度降到了檢測閾值以下。不過,這一方法對處於疾病晚期的恒河猴不是很有效。

    莫道前路多艱辛

美國俄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的免疫學家路易斯·匹克表示,在這兩項研究中,病毒濃度幾乎總是反彈,由於害怕觸發對人類抗體的免疫反應,研究人員沒有檢測這一療法在猴子體內的長期效果,因此還不清楚他們看到的顯著效果是否能夠持續很長時間。

抗體治療也面臨其他障礙。目前的抗逆轉錄病毒療法可以通過口服的方式來對抗HIV,但抗體必須通過注射,且製造治療抗體的成本也往往高於製造小分子藥物。匹克說:“另外,它們是否可以供發展中國家利用,還是個問題。”

但不管怎樣,這些抗體能以異於目前療法的方式來對付病毒。巴魯克說,此前,抗逆轉錄病毒藥物雞尾酒徹底改變了HIV治療領域的面貌,將一度被診斷為致死性的疾病扭轉為一種慢性病。但這些藥物只能阻斷病毒的複製機制,而無法對在血液中自由流竄或隱藏在不複製細胞內的病毒痛下殺手。

人類要想實現治愈HIV感染這個終極目標,或許需要多種療法共用才行,抗體療法可能只是其中關鍵的一支生力軍。匹克說:“實現這一終極目標殊為不易,但我們擁有的每一種工具都將有助於我們距這個目標更近。”

 

新聞出處:中華網-科技-產業資訊-HIV抗體療法動物實驗獲突破

 

【關愛觀點 1】

「攻克愛滋病毒的藥物什麼時候才會出現?」這是小編在內地服務愛滋感染者的過程中,最常被感染者問我的一個問題。我總是告訴他們,愛滋抗病毒藥物才發展十幾年的時間,已經遠遠超過其他疾病的治療。如果我們對研究團隊不具信心,我們怎麼去享受越來越簡便的治療方式;如果我們對自己沒有信心,如何迎接攻克愛滋藥物或疫苗研發成功。

 人類要想實現治愈HIV感染這個終極目標,不只是許多科學家及醫學家不斷尋求方法突破積極努力中,更是感染HIV患者引領期盼的希望。目前,愛滋新藥不斷的推陳出新,不只服藥越來越簡便,副作用也越來越低,而愛滋抗病毒藥雞尾酒療法仍然是當前最有效控制愛滋病毒的方法。唯有積極面對治療並定期接受複查,確實掌握藥物療效,維繫最佳身體健康狀態,把希望看待著遠方,才有機會做好準備,隨時迎接攻克HIV病毒的治療方式到來。

【關愛觀點2】

生物科技的突破令人振奮,而社會群體對於HIV感染的包容度是否能有更多的突破。有研究顯示,一個被尊重且關懷的HIV感染者,他能夠自主關心自身健康並定期追蹤,且在服藥後也能獲得所有人的支持與關懷,相對的除了可以有效控制HIV在其體內蔓延之外,更能有效的遏止HIV病毒再散播出去。小編在世界愛滋日前夕呼籲大家:關心愛滋病患各種的權益,提供友善的就學、就業、就醫環境,切勿利用修改法律來加重汙名化愛滋感染者以其侵害愛滋感染者的就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