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過馬航空難 台灣關愛之家尋求NGO對抗政府打壓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

台灣關愛之家17日前往澳洲墨爾本參加國際愛滋研討會,24名台灣與會人員與失事的馬航MH17擦身而過,躲過一劫的關愛之家社工們,今天在澳洲墨爾本國際研討會上,針對今年3月起台北市社會局頻頻上門要求盤查身分證,並發文給移民署要求不准再轉介個案給關愛之家一事,向各國際非政府組織尋求支援,對抗政府打壓。

關愛之家公關羅俊華表示,關愛之家24名社工包括他在內,搭乘的班機是失事馬航的前一班次,大家得知馬航失事消息後非常震撼,雖然躲過一劫,但社工們沒有忘記自己肩負的使命,全體社工除了對失事機上的愛滋病研究專家及所有罹難者表達最深切的哀悼,也在今天的會議中發表關愛之家的安置者在台遭受不平等的待遇,尋求NGO支援,對抗政府歧視人權、無理打壓。

關愛之家指出,關愛之家主要安置無處可去的愛滋病患,並協助安置移民署、醫院、法院等單位轉介的個案,今年3月開始台北市社會局對於外籍媽媽、寶寶們出現「特別列管」的情形,頻頻有警員上門要求盤查身分證,甚至逆向找碴關愛之家小孩人數過多,而不以安排更大的收容空間等方式解決社會問題。

關愛之家也表示,立法院在2006年說要修訂「愛滋病防治條例」相關法案,明文保障愛滋感染者的居住權益,但現在已經2014年了,8年來一點動靜也沒有,希望透過國際NGO協助,督促台灣政府正視、解決人權問題。

羅俊華表示,大會今日針對關愛之家提出的請求,發出連署書,社工們將在28日回到台灣,隨後召開與社會局的協調會,希望借助國際組織的力量,保障在台兒童、外籍人士及愛滋病患者的人權。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600_1061352_1

關愛之家社工們在國際研討會現場呼口號,尋求NGO支持:

We Need Gov. Action, Not Gov. Accusation!(關愛之家需要政府的行動,而非政府的指控!)

We Need Gov. Support, Not Gov. Suppression!(關愛之家需要政府的打氣,而非政府的打壓!)

Abuse Children in the Name of Child Protection?(假借保護兒少之名,行侵害兒童人權之實?)

HHAT Stops to Care for Foreigners. The Gov. Stops.(關愛之家主動照護外籍人士,而政府卻袖手旁觀。)

Human Rights for All, HHAT Stands Tall.(捍衛人權,關愛之家毫不退縮。)

Stand Up and Fight, and We’ll See the Light.(起身作戰,我們將會看到勝利的曙光。)

(圖由關愛之家公關羅俊華提供)

600_1061352_2

關愛之家24名社工搭乘的班機是失事馬航的前一班次,社工們心有餘悸,但不忘肩負任務,今天在會議中發表關愛之家的安置者在台遭受不平等的待遇,尋求NGO支援。(圖由關愛之家公關羅俊華提供)

600_1061352_3

澳洲墨爾本國際愛滋研討會現場對不幸罹難的愛滋病研究學者表示哀悼。(圖由關愛之家公關羅俊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