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研究】愛滋病治療大突破! 從細胞上根除HIV病毒

2014-07-22  16:07

〔本報訊〕美國今天發表最新研究,發現一種能將愛滋病毒的DNA直接從人類細胞中直接剪掉的方法,有希望讓愛滋病患者獲得永久性治療。

天普大學教授哈利利(Kamel Khalili)指出,由於免疫系統對HIV病毒束手無策,消除病毒就成了根治愛滋病的唯一方法,過去人們無法達成目的,所以只能透過藥物壓抑病毒,一旦停止用藥就會復發,而他們今天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的論文,就是對於根除病毒方法的介紹。

論文指出,研究人員主要致力於研究HIV-1病毒,這是目前全球最常見的類型,而他們開發出一種可追捕HIV-1病毒的Cas9蛋白質,透過gRNA的引導,就能夠精準且輕易的,將寄宿於宿主細胞的病毒DNA切除,一旦病毒DNA消失,細胞就能自我修復,重新回到無病毒狀態。

該方法目前已成功從可藏匿HIV-1的微膠細胞和T細胞上,將HIV-1病毒的DNA切除,使其不再受到感染。

哈利利表示,這個令人振奮的發現,卻仍僅是一個概念,無法實際投入醫學,但他們確信,根治愛滋病的目標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新聞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600_phpJmyLz7

美國研究團隊發現一種可直接將HIV病毒切除的蛋白質,有望根治愛滋病。(路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