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新訊】2016年世界肝炎日:了解肝炎,立刻行动

2016年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我們可借此機會加強國家和國際層面防治肝炎的努力,並敦促合作夥伴和會員國支持實施第一份《2016-2021年全球衛生部門病毒性肝炎戰略》,該戰略於2016年5月第六十九屆世界衛生大會期間獲得批准。

這項新戰略第一次制定了針對病毒性肝炎的全球具體目標,其中包括到2020年將B型和C型肝炎的新病例數減少30%,並將死亡率降低10%。

主要方法將包括擴大B型肝炎疫苗接種規劃;注重預防B型肝炎母嬰傳播;加強注射、血液和手術安全;為注射吸毒者提供「減害」服務;以及增加獲取B型和C型肝炎的診斷與治療。

瞭解肝炎,立刻行動

2016年世界肝炎日這天,世衛組織將呼籲決策者、衛生工作者和大眾「瞭解肝炎,立刻行動」。

本組織敦促他們獲取關於感染的資訊,採取積極行動通過檢測瞭解自己的狀況並尋求治療,以減少這種可預防和可治療感染導致的不必要死亡。

世界各地將開展活動以提高公眾對肝炎風險的認識並加強對肝炎檢測和治療服務的獲取。

病毒性肝炎是一組被稱為ABCDE型肝炎的傳染病。全球數以百萬計的人受到影響,引起急性和慢性肝臟疾病。每年近140萬人死於這一疾病,多數屬於B型和C型肝炎。據估計,只有5%的慢性肝炎患者知道自己受到感染,不到1%獲得治療。

2016年世界肝炎日的主要資訊

瞭解肝炎——您是否面臨風險?

  • 病毒性肝炎影響全球4億人,鑒於這一流行病的規模,任何人都可能面臨風險。

瞭解肝炎——獲得檢測

  • 估計95%的肝炎患者並不知道自己受到感染。肝炎檢測複雜且可能昂貴,加之許多國家的實驗室能力欠佳。
  • 但世衛組織即將推出的肝炎檢測指南將向各國建議較簡單的檢測辦法,使其能夠擴大肝炎檢測服務。

瞭解肝炎——尋求治療

  • 在全球,缺乏認識和難以獲取肝炎治療服務意味著多數有需要者得不到治療。
  • 90%以上C型肝炎患者在3-6個月內可得到完全治癒。
  • 適當治療B型和C型肝炎可防止出現威脅生命的慢性肝病併發症,主要是肝硬化和肝癌。
  • 世衛組織建議擴大治療,由此可在2015至2030年期間挽救700萬人的生命,同時社區也可從經濟增長中獲益。

infographic-en世界衛生組織訊息圖

新聞及圖片來源:世界衛生組織 2016/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