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關愛】關愛之家,一個不問身分國籍,無私包容的避風港

圖文/關愛之家志工 廖育英(Lucky 葛格)

其實我非常喜歡小孩
曾經有想去育幼院當志工
在諸多限制下
無法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
心裡的想法就這樣擱置

會知道關愛之家這個地方,起因是在一次的朋友聚餐裡聊到小孩子的話題,我秀出手機中外甥的照片給大家看,這時候一個朋友也分享了她手機裡的小孩參加活動照片,看起來並不像台灣的孩子,詢問之下才知道是關愛之家的小孩。其實我非常喜歡小孩,之前曾經有想去一些育幼院當志工,但上網查詢過後發現大多數的機構都有蠻多限制,無法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心裡的想法就這樣擱置。直到這次偶然的機會透過在關愛之家擔任志工的朋友推薦下,就迫不及待跟朋友確認時間前往關愛之家文山婦幼中途之家。


看著每個小孩們哭笑玩鬧
覺得好像不是第一次來這裡
心裡感到很熟悉自在
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
相同的是都這麼惹人憐愛

在去之前其實我沒有先查過資料,就單純的只是想陪小孩子玩。我還清楚的記得第一次的造訪是在105年3月5日,當天才剛進入護欄馬上就被一個小孩撲上來抱住,這個孩子叫小雨,有一雙很漂亮的大眼睛,當天就一直被他「黏住」不放。朋友幫我一一介紹每一個小孩的名字,我那天就抱著小雨坐在牆邊,看著每個小孩們哭笑玩鬧,覺得好像不是第一次來這裡,心裡感到很熟悉自在。從那天起我幾乎每個週末都會去,與其在家裡上網滑手機,不如去陪伴他們來得更有意義,我也深深的喜愛著每一個孩子,喜歡賴在男生身上的小雨、凶巴巴很愛打我又偶爾會貼心撒嬌的小花、愛生氣但吃飽就什麼都好的小風、被我誤認成男生但其實是很可愛的女孩小樹、表情超多學習速度很快的小根、愛哭又很容易逗笑的強強、總是搖搖晃晃走向我懷裡的芳芳、明明很大隻卻常被欺負但脾氣很好的童童、很乖又聽話的樂樂、總是不知道從哪學來一些三八動作的諧星小山、小時候只會趴著哭現在隨便逗就笑人如其名的Happy、百分之八十的時間都在哭的芭樂、一開始看到我都會嚇哭但現在會主動跑來找我玩的珍珠、還有總是被說很像我也最黏我的乾兒子Lucky,還有其他沒有一一列舉的寶寶。每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相同的是都這麼惹人憐愛,我常常覺得不是我在陪他們玩,而是他們在陪我玩,在這裡感覺就像我在台北的另一個家一樣,是那麼的放鬆和愉快。

 

想想他們在這個什麼都不懂的年紀
幼小的心靈還不會意識到他們沒有父母疼愛的事實
對未知的事物在好奇之前,居然是先有恐懼的心情
一想到這個原因心裡就感到一陣酸楚
卻也更堅定了我想幫助他們的決心

隨著去的時間增加,我也慢慢了解關愛之家這個機構,得知創辦人楊婕妤女士從一開始是收容遭社會大眾岐視的愛滋病患、因父母遺傳的原生愛滋寶寶極受愛滋影響的孩子,後來又加上外籍移工無法獨自撫養、甚至部分是被棄養的小孩。這時候在陪伴小孩時的心情已經有了轉變,本來只是覺得小孩們很單純、可愛,後來又多了幾分心疼和不捨。有些小孩還算幸運的,時間到了會有父母接回去一同生活,但有些小孩的父母早就已經遺棄他們,想想他們在這個什麼都不懂的年紀,幼小的心靈還不會意識到他們沒有父母疼愛的事實。幾次有機會跟著志工保母帶小孩們去公園玩或出去吃飯,會發現有的孩子對外界陌生的環境感到害怕,緊緊抱著你不肯下來走路,一整路都是眉頭深鎖的表情,一開始還會覺得有點好笑。但仔細一想,因為他們不像生長在一般家庭的小孩,可以常常出去玩,所以對未知的事物在好奇之前,居然是先有恐懼的心情,一想到這個原因心裡就感到一陣酸楚,卻也更堅定了我想幫助他們的決心。


要照顧那麼多小孩是非常辛苦的
除了陪伴孩子們玩樂
幫忙餵他們吃飯
幫他們換尿布
有時候會想到
那些沒有父母的孩子們長大後要怎麼辦

其實以目前關愛之家的人力,要照顧那麼多小孩是非常辛苦的,所以在這裡除了陪伴孩子們玩樂之外,也可以幫忙餵他們吃飯,我也在這裡學會了幫他們換尿布,有時候也會協助搬運物資或開車接送孩子們,但我能做到的也僅只於此。有時候會想到那些沒有父母的孩子們長大後要怎麼辦,台灣現行的法令下他們是沒有身份的小孩,無論是教育、醫療都有很多的限制,以我個人目前的力量也無法給予更多的幫助。在思考這個問題之後我得到的結論是,不論是要幫助哪一種弱勢團體,最首要也是最基礎的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也就是「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個道理,因此對於自己的人生,我也有了更明確的目標。


在關愛之家才真正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
有能力可以幫助人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讓自己能幫助更多的人
要更努力的工作、過生活
這是我在關愛找尋到的人生意義

在關愛之家才真正體會到「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的道理,有能力可以幫助人,就是一件幸福的事,為了讓自己能幫助更多的人,要更努力的工作、過生活,這是我在關愛找尋到的人生意義。也許那些孩子們長大後,會忘了有一些哥哥姐姐們曾經在幼童時間陪伴過他們的事情,但這些記憶會一直儲存在我腦海裡,成為支持我持續努力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