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故事】不僅帶進家庭,我們真的用故事陪伴孩子

圖文/陳櫻慧

 圖:思多力 櫻慧老師陪伴關愛之家孩子們講故事。

其實還有一群孩子更需要我們用故事來陪伴
這個種籽一直埋在心裡
等著時機成熟讓它發芽

三年前的暑假,曾到育幼院說故事,那一次的活動讓我感受到,原來除了平時親子參與的故事活動外,其實還有一群孩子更需要我們用故事來陪伴,而且不是「一次性」的出現–活動熱鬧完就結束了,而是需要中長期的計劃,固定週期穩定安心的陪伴。

這個種籽一直埋在心裡,等著時機成熟讓它發芽。很開心除了我自己之外,陸續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也伴隨著在這條路上前進,成立「思多力親子成長團隊」,以經營故事活動、推廣閱讀為主軸;團隊成立一年後,很榮幸與一直用心於幼兒照顧的「台灣關愛之家協會」取得共識,更在緯譽法律事務所廖修譽先生的共同理念支持下,於今年(2017)正式在關愛之家文山婦幼部說故事,進行預計為期一年的<關愛小幼苗,故事思多力>每週一次的故事陪伴計劃。

圖:思多力 冰淇淋老師陪伴關愛之家孩子們講故事。


故事老師們皆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
把故事帶進這群孩子裡
老師們每次說故事就像進行一場挑戰
更多的是老師們面對這群孩子內心的不捨與心疼的複雜情緒

於關愛之家說故事目前進入第三個月,由於照顧這些孩童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與心力,非常感謝館方的工作人員及志工朋友一起協助適應這個新計劃的推動與進入。由於在此之前,館方孩童們還沒有建立閱讀習慣的機會,所以思多力團隊的故事老師們皆帶著戰戰兢兢的心情,把故事帶進這群孩子裡,也做好了因應孩子可能會坐不住、亂跑或搶書……的各種狀況出現的準備。

這些日子以來,所有能預期得到的,或是在預期狀況之外的各種情形,都讓老師們每次說故事就像進行一場挑戰,挑戰的不只是孩子們還未完全適應閱讀的秩序,或是現場可能不經意出現的其它干擾,更多的是老師們面對這群孩子內心的不捨與心疼的複雜情緒,導致每次說故事著實都需耗費極大心神精力。

17193665_10155022737219174_276147303_o圖:思多力 圈圈老師陪伴關愛之家孩子們講故事。


僅僅邁入的第三個月
老師們都發現一點一滴的累積都開始發揮成效
突然覺得這些書在關愛之家的這群孩子的手裡
變得好有價值、好有意義

但即使是如此,在僅僅邁入的第三個月,老師們都發現一點一滴的累積都開始發揮成效,已經開始有五、六個孩子看見穿著制服的故事老師前往,就知道即將開始故事時間,乖乖地坐在老師的膝前,其它孩子也會因為同儕或老師的帶動而受到吸引一起聚過來;四十分鐘的故事時間,幾乎大部份的孩子可以聽完三~四本繪本,雖然不一定能每個人都完整聽完四十分鐘,但專注的時間長度一次比一次長,專注的孩子一次比一次多,對故事理解,每一次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進步。

記得有一次去關愛之家說故事,有個小女孩拿著繪本小心翼翼地翻閱著,在旁邊有個較年幼的孩子,口水不小心滴在繪本上,那個小女孩心疼極了,用小小的手抓起自己的衣角,把書本上的口水來回反覆地擦拭,像是對待自己好心愛的寶貝似的;讓我不禁想起,自己家裡的小孩面對一整排書櫃,也不見得會經常有興趣拿起來翻閱,或是有時也會不經意將書本隨意丟置在一旁的情況相比,我突然覺得這些書在關愛之家的這群孩子的手裡,變得好有價值、好有意義。那一雙雙渴望故事的稚幼眼神,一次次都加深堅定著我與團隊伙伴一起繼續堅持的動力!

 

17200712_10155022737309174_1531305845_o1圖:思多力 彎彎姊姊陪伴關愛之家孩子們講故事。

感謝廖律師與關愛之家的諸多幫忙與協助,計劃將持續進行,進一步希望也能把帶領閱讀的方式與觀念傳遞給在館方協助的志工伙伴,讓故事陪伴真正成為這群孩子們成長記憶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