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移工】台鐵靠站廣播 下月起增新住民語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為因應我國新住民人數逐年增加,新住民立委林麗蟬找來新移民姊妹和二代新住民,錄製越南、印尼、泰國語車站常用的廣播,無償提供給台鐵使用。台鐵自4月起將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全國9個重點車站播放,嘉惠新住民與來台的東南亞旅客。

林麗蟬表示,她日前有跟台鐵建議錄製印尼、泰國、越南語廣播,因為這三國是目前在台灣新移民中分布最多的,但台鐵因為沒有相關資源、人力和經費,遲遲無法完成。於是她找來七個新移民姊妹和新住民第二代幫忙錄製,「他們無償幫忙錄音,從台中、彰化和嘉義趕上來還自付車馬費,真的很謝謝他們。」

錄製完的廣播,提供對號列車停靠月台資訊,發車前10分鐘播放一次,4月起會在全國9個重點車站播放,包含台北、板橋、桃園、中壢、台中、彰化、台南、高雄、屏東,未來是否會再增加據點,將在試播後由台鐵評估。車站旅運常用播音內容包括提醒旅客即將進站的是觀光列車、請乘客上下車遵守先下後上的乘車秩序、禮讓博愛座、因應人多擁擠要分散移動、禁止吸菸,以及提醒旅客列車進站時,不要靠近月台,以免發生危險。

林麗蟬說,一開始有這個構想是為了照顧在台灣的新移民,希望他們能把這裡當作第二個家鄉,感受到這塊土地帶給他們的溫暖和幫助。但後來想到如果廣播可以普及化,也能吸引東南亞旅客自行搭火車遊玩,是個不錯的「新南向政策」。不過,她說,由於怕民眾被太多語言的廣播聲音打擾,新住民廣播播放時段由台鐵自行斟酌播放。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7/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