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故事】愛無國界之美國英雄

圖文/中和成人中心  陳建瑋主任

 

還記得上次看到或聽到「第二次世界大戰」這個名詞是在哪裡嗎?課本上?網路上?歷史博物館?這個感覺似乎離我們很遠很遠,但今天要介紹的故事主角,曾經親身參與過這個世紀性的戰爭。在關愛之家我們都叫他一聲Frank爺爺,他是我們最親愛的家人。

世界大戰勳章英雄
一身的軍人魂
當國家有需要軍人重返戰場
輔剛痊癒的Frank爺爺
仍毅然決然投入軍旅走向戰場投身戰役

Frank爺爺一九二五年出生於紐約。身為美國陸軍第63步兵師的軍人,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參與了法國和德國的戰役。一九四五年的三月,當他要衝破齊格菲防線時, 一場靠近薩爾布呂肯的戰場上,被火炮擊中,使他脊椎遭受嚴重的損傷。他因此榮獲了三枚表彰勇氣的銅星勳章、陸軍品德優良獎章、以及紫心勳章。經過長達數月在位於歐洲和美國醫院的治療與療養後,他的傷勢終於逐漸康復;然而輔剛出院的Frank爺爺知道韓戰一觸即發隨時要開打之際,他更毅然決然地再度投入軍旅,更以士官長之軍階重新入伍(by Morgan Britton Everett)走向戰場投身戰役。

  Frank 爺爺的遺願是能夠永遠留在他最愛的台灣

來到台灣就愛上台灣
三十幾年來
每隔三個月就出境至香港後
立刻回到他喜歡的這個土地

戰爭結束,Frank爺爺退伍之後,便到了香港經商,1972年來到台灣之後,就愛上了這塊土地,但受限於外國人在台簽證的效期嚴格限制,每隔三個月就必須買張到香港的來回機票出境一次,三十幾年來從未間斷。直到臥病在床,他還一直擔心簽證過期未能留在台灣的問題。2015年6月1日經由在台友人透過醫院轉介到關愛之家接受出院後的照顧服務,意識清楚的Frank爺爺因為身體病痛的關係,只能長期臥床。儘管身體再怎麼不舒服,每當有人跟他講話聊天時,他都會很開心地回覆對方向他詢問的每一個問題,有時也會跟我們說一些他生平經歷,Frank在關愛之家就像是大家的爺爺一般和藹慈祥。


一輩子軍人的驕傲
讓他決定要用最有尊嚴的方式
走完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更選擇以花葬永遠留在他最喜歡的台灣

2016年才開始,Frank爺爺的身體狀況越來越虛弱,幾乎無法以自然的方式進食,他似乎感覺自己已經快要走完他人生的最後一哩路。一輩子投身軍旅,身為軍人的驕傲,他拒絕了我們安排鼻胃管灌食流質營養補充品,更一再要求我們工作人員不要在他病危之際,還積極送醫,進行不必要且非常折騰搶救療護。他希望可以讓他自己選擇,能夠很有尊嚴地離去人間。6月24日,Frank爺爺安詳地在雙和醫院過世。在爺爺告別式的當天,許多的美國軍人來送他最後一程,在神父主持的彌撒下,每個人輪流述說對他的認識以及他帶給世人的貢獻。最後將勳章放進棺木,用美國國旗莊嚴地覆蓋上,代表他的國家(美國)對他最高的敬意。火葬後,我們更遵照Frank爺爺的遺願,選擇用花葬的方式,永遠留在他最愛的台灣這塊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