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關愛】付出讓我獲得更多

圖文/關愛之家志工 何鳳儀

要不是……
好姊妹不斷的陪伴、鼓勵及關心

我無法像現在這樣
可以完整表達我的心情

想想能與關愛之家開啟這份巧妙的緣分,至今差不多有 5 個多月的時間了。這幾個月的感觸真的讓我體會到很多….。從一開始我對其它志工媽媽及每一位小朋友的名字都不認識,到現在有些小朋友已經認得我是誰,也會與其它志工媽媽噓寒問暖。這都要感謝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好姊妹,要不是她在我最難過的時候,甚至知道離婚後小孩無法留在我的身邊,而我思念小孩的心情,每天幾乎都以淚洗面的過日子;如果沒有她們不斷的陪伴、鼓勵及關心我的話,我想……..,也許,我無法像現在這樣,可以完整表達我的心情。

把自己封閉起來太久了
心裡的聲音一直呼喚著
也該是饒了自己的時候
好姊妹約我出去走走
我似乎沒有多考慮
憑著直覺就答應了

就在某天,我的好姊妹看到我又因為想小孩而難過,她跟我說:「我明天要去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妳要不要跟我去看看,也許到那邊妳看了之後心情會好一點?」那個片刻我也沒有什麼想法,既然好姊妹這麼神秘的找我一起去,可能是要給我一個驚喜吧!再說,好姊妹彼此熟識,也算是有個伴,總不會讓我們遇上有什麼奇奇怪怪的事情吧!回想這幾個想見自己的孩子見不到的揪心,而把自己封閉起也太久了,我心裡的聲音一直在呼喚「饒了自己」吧!我也應該要出去走走了。在那個當下,我似乎沒有多做考慮,就憑著直覺答應了好姊妹的這個盛情邀約,結果….。

我不知道我可以幫忙做什麼
突然被這麼多孩子圍繞著
還要跟這麼多的孩子互動著
一開始我還是會害怕的

我才剛剛到了文山關愛之家,起初我還不知道自己可以幫忙做些什麼?或是該用什麼方式跟其它志工媽媽及許多不同的小孩做個應對。雖然說,自己早已經是個當了媽媽的人了,照顧孩子可以說有些經驗,但畢竟從來沒有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空間一口氣接觸這麼多小孩;很突然的要面對被這麼多的孩子圍繞著,還要跟這麼多的孩子互動著,一開始我還真的有一點怕怕的。幸好我的好姊妹一直帶著我,一步步往這一棟四層樓的建築物慢慢地走進去。認識了整體環境與樓層分布;引介了關愛之家的工作人員、保母媽媽、志工夥伴打個招呼;同時還一口氣把文山關愛的孩子們介紹給我認識。

孩子的名字很特別卻沒有違和感
要在短短的時間內記住那多孩子誰是誰
那的確是非常困難的事
只有創辦人楊姐具有超神奇的能力

告訴我這裡的每個孩子都有一個一般人聽起來會覺得很普通的名字,也有人會覺得很新奇,甚至會覺得很奇怪。但是把這些名字經過挑選、思考與獨特的想法結合,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姐最後決定命名時,孩子的媽媽我們都會尊重並參酌他們的意見。當孩子個人與這個好聽、好記又閃亮的「家名」放在一起的時候,其實一點都不覺得有會有什麼違和感。但是,要我一下子(短短的時間)就要我認得這麼多孩子的確是有難度;如果要記住他們的名字與人相結合,還那真的是難的令人無法想像。在關愛之家這個大家庭裡,這麼多的孩子就有這麼多的「名字」,哪個名字是哪個孩子的,這個誰是誰的大問題,據說只有超神奇的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姐才都不會搞錯,這的確令人驚訝!

「榴槤」很乖還會撒嬌
可以抱抱我嗎
可以陪我玩一下下嗎

而對我來說,第一次去關愛之家之後,我能夠留下什麼最深刻的印象?其實也沒有什麼事會讓我覺得非常特別;而我會想要跟哪個小朋友互動;或是還要找哪個小朋友。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有一個小朋友特別跟我投緣,而我也沒有特別去找他玩或是特別去抱抱他,結果他很主動,很突然地衝過來找我,對我說要我抱抱他,要求我陪他一起玩耍,後來詢問了在一旁的其他志工,這個很乖巧,很跟你撒嬌的小孩是誰?他叫什麼名字?很多人都對我搖搖頭,現場只有志工媽咪告訴我,大家都叫他「榴槤」!?當下我很自然地噗滋笑出了聲音。而我的心中出現疑問,這應該也是大家跟我一樣會產生疑惑的地方。當我跟我的好姊妹詢問,「為什麼這邊的小朋友都叫水果啊?」她回答說,「也許這樣大家會比較有印象,會比較容易記住這個孩子的名字吧!」

有人說小孩是惡魔會讓你很生氣
每位志工媽媽對小孩的疼愛、耐心、照顧
會讓你有種想與他們一起照顧的感覺

第一次到關愛之家文山婦幼中心當志工,就可以讓我從下午待到晚上,甚至還有一點不想回家。在這一段時間內可以做的事情很多,除了餵他們吃飯、陪他們玩耍、幫他們換尿布、泡牛奶給孩子等等。這些事情對我來說,即使只是小小的幫忙或是小小的陪伴都會讓自己很開心。在那邊短短的幾個小時,讓我看到每一位志工媽媽對小孩的疼愛。雖然有人說過,小孩是惡魔,會讓你很生氣,但是看到每一位志工媽媽對小孩的耐心、對小孩的照顧,甚至也會有制度地管理,就會讓你有種想與他們一起照顧的感覺。所以,就在去過第一次之後,只要我一有空或是放假,我就會想要去與小朋友玩耍或是陪伴做志工,因為小孩的天真無邪會讓你的心情更開闊,而做志工也能讓自己可以盡點心力去幫助需要被幫助的人。如果有機會,時間也容許我可以有許多的彈性,我想我會願意投入長期照顧小朋友的任務以及做一名快樂的志工,照顧這些需要更多的愛去關懷關懷,需要更多的時間去陪伴這一大群關愛之家的小朋友們。

充滿愛的關愛之家
更充滿生命力的服務平台
讓我有機會找到全新的自己
讓我開啟了全新的生活

謝謝關愛之家提供了這個充滿愛的地方,照顧需要被照顧的非本國籍媽媽與寶寶,有一個遮風避雨最溫馨的家,同時也讓很多人有機會共同參與,讓我在失婚與見不著自己的孩子,陷落在雙重的壓力與痛苦之中,在這個充滿生命力的服務平台裡,讓我找到了全新的自己,開啟了一個全新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