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死了一個無國籍寶寶…政府做了這件事 我們可以做什麼

移工在台生下的非本國籍寶寶沒有名字、戶口與各項福利,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楊婕妤深信,
每一條生命都同等珍貴並且值得被保護,盼更多人支持。

一年前的一個夜晚,北市文山區關愛之家門前,有個小男嬰嚎啕大哭,創辦人楊婕妤開門一看,寶寶有著渾圓大眼、皮膚黝黑,才出生不久剛剪下臍帶,母親卻不見人影。她將寶寶取名為「冰冰」,冰冰是棄嬰、沒有國籍,是個名副其實的「無國籍寶寶」。

父不詳母失聯 移工之子如透明人

「冰冰」是關愛之家收容無國籍兒童中的一位,目前關愛之家的無國籍寶寶約有160名,其中0到2歲有140名、3到6歲有20名,但根據官方統計,目前台灣有一千多名移工生下的小孩,沒通報的黑數更多。

由外籍人士或移工所產非本國籍新生兒,因生父不詳、生母失聯處境下,導致孩子成為國籍未定兒童,關愛之家稱他們為「小小蒲公英」,這群移工之子是台灣社會裡被忽視的一群。

關愛之家長期投入照顧愛滋病患、小孩,
同時也投入照顧非本國籍的移工小孩。 記者黃義書/攝影

沒健保、無打預防針和就學權利

一走進關愛之家,就聽到孩子們喊楊婕妤「咪咪媽咪」,會說話的孩子講國語,或跑或跳,體力充沛;還沒學會爬行、步行的寶寶或坐或躺,甚至在地上打滾,有些孩子有移工媽媽在身邊,但有些孩子卻永遠無法回到親生母親的懷抱。

楊婕妤感嘆,這些孩童8成以上由印尼移工所生,年輕的外籍女性因交友性侵、人口販運或其他私人原因導致非預期懷孕,擔心雇主發現,非法潛逃,雖在台灣生下寶寶,卻無法取得台灣國籍。如果孩童沒有隨母親返國,就會被台灣單方面認定是非本國籍,實際上卻是滯留在台的無國籍寶寶,沒有健保、定期打預防針和就學的權利。

9個月生命 喚起政府發健康手冊

今年過年,9個月大的冰冰高燒不退、呼吸喘,工作人員趕緊將冰冰帶到醫院檢查,X光照出肺部感染緊急住院,半夜病情急轉直下,冰冰呼吸更加急促住進加護病房,但搶救不及,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引發敗血症過世,小生命僅來到世界9個月,至今遺體沒人認領,無法火化或下葬。

楊婕妤說,這些孩童沒有國籍,「就算有錢,也打不到預防針。」肺炎鏈球菌是台灣孩童出生2、4個月及1歲時定期接種的疫苗。犧牲一個寶寶之後,「冰冰之死」喚起疾管署、台北市衛生局關注,2月首度發給無國籍兒童健康手冊,讓他們能定期打疫苗,不受傳染病威脅。

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右)表示,移工或外籍媽媽違法,小孩受難,
至少關愛之家給這些無國籍小孩臨時棲身的場所。
藝人丁寧(左)呼籲政府照顧移工小孩,並期待更多人投入。 記者黃義書/攝影

替這些孩童發聲,楊婕妤說,先不論這些孩童們母親的身分,「他們總是一條條生命。」因為沒有健保,看病、住院、治療全自費,一年醫療花費約200到300萬元,她將持續爭取替這些孩童納入健保,連結醫療管道。

關愛之家:給小小蒲公英一個家

關愛之家推廣部主任郭立凱說,協助這些孩童、移工媽媽的醫療、生活、教育和人力照顧成本約2400萬元,關愛之家5月初舉行記者會,號召1200名善心人士定期定額捐款,已陸續得到回應,有人捐贈10萬元、也有人定期資助20個孩童,每月捐3萬元,但離目標尚有距離,望各界發揮愛心。

新聞來源:聯合新聞 201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