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新聞稿】2017 年「為i篩檢」活動起跑暨《愛自己,性史大調查》結果公佈記者會

75民眾未全程使用保險套 其中逾4成更謊報性史人數  專家提醒:恐暴露愛滋風險

 

愛滋病學會、愛滋病護理學會、關愛之家

邀請 藝人 蔡依林擔任大使,打破愛滋汙名 共同呼籲

無論是否固定性伴侶,未全程使用保險套都應「為i篩檢」

為i篩檢大使-蔡依林Jolin呼籲篩檢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另一半

面對伴侶詢問性史,你會誠實回答嗎?2017最新《愛自己,性史大調查》[1]針對全台18至35歲具性經驗的1,110位男女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5.2%受訪者未全程使用保險套,且面對另一半詢問時,41.1%選擇「少報」過去性行為人數。進一步調查,發現民眾對愛滋篩檢普遍認知不足,75.1%受訪者從未做過篩檢,超過五成認為「固定性伴侶無需做篩檢」對此,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 林錫勳醫師強調:「無論性行為人數多寡、固定性伴侶與否,只要未全程使用保險套,都應接受愛滋篩檢。」

專家籲:與其追溯伴侶性史,定期愛滋篩檢更能保護自己與伴侶!

若基於伴侶間的信任,未能適當採取預防措施,可能導致民眾忽略愛滋感染風險。調查顯示,在與伴侶討論性經驗時,民眾經常少報自身性行為人數,卻又相信對方坦承的性史。1,100位受訪者中:

  • 男性平均刻意少報近2人;女性則近1人[2]
  • 2%受訪者卻表示知道每一位性伴侶曾與誰發生過性行為,其中64.2%是透過詢問性伴侶而得知對方性經驗人數,31.8%則相信對方從未與其他人發生性行為。

對此,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 莊苹表示,近年來仍有固定性伴侶、已婚女性感染愛滋病毒的個案。呼籲民眾:「若發生未全程使用保險套的性行為,民眾應了解自身已暴露於愛滋感染風險下。與其猜測、追溯伴侶的性史,更應透過定期愛滋篩檢,了解自身健康狀況,才能及時保護自己及伴侶。」

「固定性伴侶」也需全程使用保險套、定期愛滋篩檢、適時預防性投藥

普遍民眾對愛滋傳染途徑及預防方式的認知不足。調查顯示:

  • 2%受訪者並非每一次發生口交、陰道交或肛交之性行為皆有全程使用保險套[3]
  • 1%受訪者表示從未做過愛滋篩檢。
  • 民眾不使用保險套、及從未做過愛滋篩檢的主因都是「因為固定性伴侶,所以不需要」;然八成以上民眾使用保險套的原因為「避孕」。

對此,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 洪健清醫師表示,根據臨床經驗發現,當民眾採取其他避孕措施時,容易疏忽保險套的重要性,進而提高感染愛滋病毒或其他性病之風險。洪健清醫師進一步解釋,愛滋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不安全性行為、血液、母子垂直傳染。無論有無固定性伴侶,都應全程使用保險套。對於未能確實使用保險套的伴侶,雙方則需及早接受愛滋篩檢、適時接受預防性投藥,降低愛滋傳染及感染風險。

左起-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醫師、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洪健清醫師、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常務理事-邱飄逸-
共同呼籲「愛無異同,為i篩檢」

沒有所謂風險族群,僅有愛滋風險行為

長期致力於愛滋防治與照護的關愛之家創辦人 楊婕妤表示,經多年努力,愛滋寶寶在台灣已大幅減少,近年來轉向關注感染者的長期照護與除汙名化。同時她亦強調,沒有所謂的愛滋風險族群,「愛滋風險行為」才是造成愛滋病的主因,不應標籤特定族群、使其汙名化,唯有讓民眾了解傳染途徑、身體力行接受篩檢、正視愛滋感染者長照問題,才能在這一代終結愛滋蔓延。針對民眾疑慮的愛滋病醫療負擔,林錫勳醫師則表示,若民眾定期接受愛滋篩檢,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並給予感染者友善的環境,接受治療、控制病情,便能有效降低愛滋傳染風險,將大幅減少未來的醫療支出。最重要的是,能進一步落實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90-90-90」愛滋病防治策略─90%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了解自身健康狀況;90%已確診的感染者得到適切治療;90%已接受治療的感染者能將其病毒指數降至不能檢測的水平。

藝人 蔡依林 呼籲「不分性別、性傾向」愛自己都應「為i篩檢」

今年主辦單位愛滋病學會、愛滋病護理學會、關愛之家,為加強年輕人對愛滋防治的認知與參與,特別邀請長期倡導愛與平等的知名藝人─蔡依林,擔任2017年「為i篩檢」大使,拍攝《在愛之前,為i篩檢》公益宣導影片,強調愛無異同,期盼大眾不分性別、性傾向,都能以健康的態度面對愛滋篩檢。

有鑑於去年「為i篩檢」活動,1個月內吸引逾3千人篩檢,及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推出「在家愛滋唾液快速自我篩檢服務」之成效,今年主辦單位更擴大與全台33所匿名篩檢點合作,多數篩檢院所提供免費篩檢服務,民眾無需負擔篩檢費用,且能保有隱私,完成篩檢還有機會拿到限量「結好緣御守」及「愛自己ok蹦」。

為i篩檢_至合作篩檢點接受愛滋篩檢就有機會獲得結好緣御守或愛自己OK繃

更多影片、活動及篩檢詳情,請見活動官網:www.lovemyself.org.tw

 

[1] 波仕特市調公司協助2017年6月《愛自己,性史大調查》,有效樣本數:1,110位有性行為經驗且年齡為18-35歲民眾。

[2] 1110位受訪者中,男性平均少報1.9人;女性平均少報0.9人。

[3] 全程使用保險套定義為,勃起後、性器官接觸前立即戴上保險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