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關愛】無法選擇的孩子

文/中國⽂化⼤學 ⼼理輔導學系 賴璟昀

我自己很喜歡小孩,也剛好透過這個機會,讓我有可以多接觸小孩的經驗,而且自己對於小孩平常就喜歡去觀察小孩的一些行為,如何去與其他人互動,還有小孩的成長歷程。

一開始,在我印象中的那種兒童的機構,感覺都好像過得很悲慘似的,但是當我第⼀次去到關愛之家時,一進門,發現的是⼀群吵鬧活潑的小朋友,在裡面跑來跑去的,然後那裡的小朋友⼀點都不怕生似的,都會跑來找你玩,找你要抱抱,只要抱一個就會有其他的小孩也要你抱,但後來發現不能這樣抱,因為這樣會使他們養成習慣,而且最好的陪伴方式是應該多陪伴他們去玩耍,但不是只是抱著他們,在這背後,自己總想著,他們其實很孤單吧,很想要有個⼈來給他們擁抱,就跟我自己一樣,想要父母親的愛與擁抱,這是他們所缺少的,也是他們很需要的,所以當我們被叫不能這樣時,內心其實滿掙扎的。

 

圖/關愛之家

在第一次去做志工時,我也看到一位小朋友,他就默默躺在滑梯旁,也不跟其他⼈玩,就自己默默地躺在那,我想要接近他時,他也不太理我,依樣就躺在那,似乎好像在說著我自己一個就好,讓我感覺就像是一個逃避型依附的孩子,雖然我也沒去問他的父母怎麼了之類的,也多半是我自己的猜想,隨著慢慢陪在他身邊,發現他越來越敢接近我,也要我陪他玩,看電視之類的,想想自己小時候的經驗,覺得自己也是這樣,都是一個人,雖然想要父母的關心與照顧,卻得不到。

 

圖/關愛之家

在第二次去做志工,這次因為時間比較久,一開始就是在樓下跟小孩玩,餵小孩吃飯,到了下午,因為樓下也有許多⼈來幫忙,於是我去2樓幫忙顧嬰兒,看著還不太會爬的嬰兒,為他們喝奶,幫他們換尿布,哄他們睡覺,其實自己滿在其中的,也會聽聽那邊工作⼈員講講那小孩的背景,覺得他們都很可憐,但是也很慶幸他們在這麼小就被送到關愛之家來,才能接受到完善的照顧,不然無法想像他們現在過的是怎樣的生活。

也因著這次,才發現其實有很多的小孩是成長在這樣的環境下,而他們也無法多做選擇,所以透過這次,我會想要多貢獻自己的心力,希望能多幫忙那些小孩,就算只是去陪他們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