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關愛】關愛之家讓我想起小的時候

文/中國文化大學心理輔導學系 廖力瑢

這次因為系上課程的關係,有機會可以接觸到關愛之家這個機構,來這裡當志工,在這邊看到很多和自己成長背景不太一樣的小朋友,也許他們在外界的眼中看起來和別人有些不一樣,但在我看來,他們和一般的小朋友一樣可愛。因為我自己本身已經22歲了,兄弟姐妹也都長大了,這次有機會可以和年齡這麼小的小朋友接觸,讓我感覺好像回到小時候還在和妹妹一起玩的時光,看著這些天真可愛的小朋友,不禁讓人回想起自己的童年時光。另外,在這裡也體會到為人父母的辛苦,要照顧一個這麼小的小孩子,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這幾次的志工歷程中,我深刻的體會到了,有時候需要幫小朋友們換尿布,餵他們吃東西,哄他們睡覺,這些畫面在生活中很常見,看到別的爸爸媽媽在照顧自己的小孩的時候,都會覺得很正常,看起來很容易,來到這裡之後才知道其實不是這麼簡單的。

 

圖/關愛之家

這裡的小朋友其實都滿乖的,但是還是會有如同年齡的孩子一樣的問題,像是彼此之間會有衝突,有時候看到兩個小朋友在互相搶玩具,甚至會打起來,這時候我們就會過去把兩個小朋友分開,然後安撫兩方的情緒。

有時候去到那邊,小朋友一看到我們,就會要我們抱抱他們,每次從這個動作中就會感受到小朋友很需要被照顧的渴望,可能因為我們是學心理輔導相關科系的原因,看到這個現象就會有些不捨。

圖/關愛之家

我覺得其實這裡的小朋友還是幸運的,有關愛之家這個機構可以提供他們生活所需要的一些基本需求,也可以透過募款或是來自世界四面八方的援助,獲得一些經濟的資助或是生活所需用品的提供,至少他們不用流落街頭,不必忍受風吹日曬雨淋,有這樣一個環境可以休息,我覺得這個機構裡的媽媽們和志工們都辛苦了,可以無私的去奉獻自己的心力,願意把每個小朋友都當成自己的小孩在照顧,這種精神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非常感謝關愛之家讓我有這個機會體會到平時無法體會的特別的經驗,在這裡當志工的時間雖然不是那麼長,可是這個經歷可以幫助我以後面對小朋友的時候更加有耐心,更知道如何與他們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