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團故事】華爾街金童闖陸愛滋村 助遺孤「翻轉人生」

香港有一位銀行家,一生未婚卻是兩萬名孩子的爸爸! 這位銀行家叫做杜聰,20年前他是人人稱羨的華爾街金童,任職於國際投資銀行的副總裁,不過一趟走訪大陸愛滋高發的農村行,讓他放下投資銀行的工作,全職投入協助愛滋遺孤的慈善事業。

圖/智行基金會杜聰

烘焙教室裡正忙,老師和學生們全神貫注的做蛋糕。學生們聚精會神,絲毫沒察覺有一個神秘客悄悄來訪。拖著行李,風塵僕僕走進門,這位大叔是專程來看學生的。

原來這位大叔是同學們口中的杜老師 杜聰,他曾是華爾街的銀行家。

學生:「首先非常感謝智行(基金會)能給我這個機會,在我的老家還不流行這種法式蛋糕,然後自己就是很喜歡吃,剛好有這個機會想來學一學,然後把自己的愛好當做是一種工作。」其實課堂上的孩子們,都是來自大陸貧困農村,其中不少是愛滋村的遺孤。而他們掛在嘴上的杜老師還有言談中提到的智行基金會,就是杜聰所創辦,專門協助愛滋遺孤就學就業的慈善團體。

智行基金會創始人杜聰:「在中國有很多農民因為貧窮無知去賣血,結果賣血感染了愛滋病他們死了之後這些孩子變成孤兒。」在杜聰的眼裡慈善不是施捨,更不要剝奪孩子們有尊嚴的成長和發展自己獨立生存的機會。很多人稱他是兩萬個窮孩子的富爸爸,曾經這位華爾街金童的夢想,是退休後在瑞士山林裡買一棟小木屋安靜的享受生活,而現在他希望自己的公益理念能真正進入人們的生活。

新聞來源:TVBS    2017/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