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關愛】屏科大社工系志工隊-「揚善滋愛」服務心得

圖文/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志願服務小隊「揚善滋愛」

對於愛滋,你了解多少?
不用過於艱澀,關於傳染途徑,是否便存在了誤解?
那……與愛滋病患一同相處呢?
過於抽象了嗎? 那麼,請給我們一個擁抱,好嗎?

大家好,我們是隸屬於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志願服務小隊的「揚善滋愛」,長期於屏東關愛之家(成人院區)進行服務,因為志願服務,志工們有了與愛滋病患相處的機會,而這也是我們擺脫標籤的第一步。

關於愛滋,我們或許不是一開始便深入了解,即便到了現在,相關的正確知識我們也不敢保證能百分百的答對,但是,很重要的是,我們透過與愛滋病患們共處的時光,體認到愛滋病患身而為人的平凡。

我們想,愛滋病毒本身是可怕的,人們也總是因為不了解而對感染者卻步,深怕自己成為愛滋病患,只是,就如我們所說,在服務的過程中,我們見證了愛滋病患不可怕的事實,而真正可怕的是,社會上因為不解而產生的標籤。

今年暑假,透過屏東縣青年志工中心舉辦的GYSD計畫,我們展開了一場社會實驗,在街頭,我們化身為愛滋病患,成為了free huger,向路過的名眾索取擁抱,半天下來,得到了不少的擁抱,也接收了一小部分不那麼友善的眼光,我們想,就在民眾看見了一旁的宣導愛滋傳染途徑的看板後,或是可能沒有其他的思考,在相互擁抱的當下,當中的溫暖與接觸(大多數的擁抱都很扎實喔)是一種能夠化解各種尷尬的特效,而我們也看見了彼此的笑容。

你是否願意擁抱愛滋感染者

而關於扮演一位「愛滋病患」,或許這是一種有趣的角色扮演,透過一場社會實驗探測民眾們對於愛滋病患的看法以及那所謂的包容與愛,但實驗的本質並非事實,也不足代表我們能真正體會身為愛滋病患的感受,不過,確實地看見了那些能夠出手擁抱,給我們這些演員一些能量的人們,讓我們能夠以另一種身分-志工繼續為愛滋病患們服務,持續地將希望傳遞。

隔日,我們與院民一同製做布朗尼,於製作過程中,體會到手做甜點的樂趣,也品嘗到屬於自己特製的布朗尼的滋味,或許不是頂級美味,甚至還出了些差錯,但相較與此,更多的是這些特別的回憶。

屏科大志工隊與關愛住民一同製作布朗尼

屏科大志工隊服務剪影

第三日,我們來到了屏科大的野生動物保護所,在聆聽導覽員詳細的解說時,院民與志工皆露出了端詳的面容,仔細地不願漏掉一絲關於動物們的故事的細節,導覽員化身為翻譯員,為我們與這群受過傷的動物們展開一場相互溝通的際遇。

那日午後,我們在校區大樓進行簡易的野餐,與院民們說笑早為平凡不過的日常,但能經由此次機會,讓院民參觀自己的學校,順道在機構外的地方走走,可謂難得的經歷。

屏科大志工隊帶領關愛之家住民至野生動物保護所參訪

身為志工的我們知道,這般的記憶無法在院民腦海裡存留太久,甚至一道回來,有些院民便忘記了自己出外的所見,不過,關於那些是否能被被記憶的往往,我們想,我們不需在乎,因為,比起記憶,那些真實的互動以及志工與院民間的連結,才能是被彼此內化,真誠地存在於相互的關係當中。

最後,謝謝看完的你,這是篇幅不長的三日的活動簡錄,倘若讀完的你,開始覺得能擁抱愛滋病患,能與他們產生羈絆而不害怕,也請為這個社會爭取更加真實的自由,不僅只為了愛滋病患,請與我們一同將社會的污名標籤撕除,讓那我們嚮往的社會離我們更近一些。

文章來源: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屏東縣青年志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