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之家基金會 誰來管喬不定

011-08-08【中央日報網路報】

張達智/整理

照顧上百名愛滋感染者的「關愛之家」,歷經斷炊、被迫搬家,好不容易籌募三千萬元,跨過基金會成立門檻。但枯等兩個多月,立案主管機關究竟是內政部或衛生署仍「喬不定」,影響關愛募款,只能「燒錢」空焦急。

關愛之家基金會 誰來管喬不定2中央社8日報導,母親吸毒感染愛滋,五歲小純(化名)因此遭感染,一出生就與獄中母親分開;年逾七十的吳爺爺,因感染愛滋被家人拋棄,無處去的他僅能孤單承受病痛及分離之苦。不僅是他們,對更多愛滋寶寶及老年愛滋感染者,關愛之家就是唯一的家。

關愛之家秘書長楊捷說,機構目前在台灣北、中、南六處,照顧超過百位愛滋病患與受愛滋影響孩童。

根據內政部法規,關愛之家必須正式成立基金會,才能成立合法兒少及安養機構,繼續安置無家可歸的感染者,及獲得更多政府補助。

楊捷說,這兩年來,有人捐出祝壽禮金、喪葬奠儀,也有名人或企業捐助及協助義賣活動,卻一直達不到三千萬元門檻。直到今年協助中國大陸愛滋病患安置,一名台商慷慨捐出兩千五百萬元,才讓基金會成形。

協會今年五月送出申請資料,等了兩個月才收到公文。不料,內政部認為,協會主要業務為「照顧愛滋感染者」,應改向衛生署申請,協會如今仍在等衛生署回文。

關愛之家公關企畫郭立凱說,愛滋病雖是「疾病」,但收容患者或受影響孩童,符合內政部「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相關業務。他說,關愛屬於「綜合型」機構,不可能完全符合現有法規,只單一照顧老人、身心障礙者或兒少族群,要繼續照顧現有收容者,「難道只能分別成立好幾個機構」?

楊捷擔心,再拖下去,不只消耗現有基金,原本募款就已不易,現在阻力更大,捐款者詢問捐款帳號,不解為何遲遲未成立基金會。她希望政府能考量弱勢團體的困境,讓合法之路「能走得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