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心情》 溫柔談愛滋 汪其楣18年後重編出版

2012-1-9【中國時報/中時電子報】

中國時報【汪宜儒╱台北報導】
img-2012-1-9-cover在編劇、導戲、教課之外,戲劇學者汪其楣這廿餘年來,持續以書寫的方式投身愛滋宣導,不但與大眾溝通信念,也以溫柔文字陪伴愛滋病人與親友。她曾在一九九四年出版《海洋心情─珍重生命AIDS文學備忘錄》,如今有了新編版本,汪其楣以溫柔殷切的喃喃細訴,描寫病患與親友的心路與對談,她也記下她親身參與的經驗,呈現台灣愛滋照護工作的內容與進程。

《海洋心情》初版於一九九四年,也曾發行簡體字版。本來汪其楣以為近廿年過去,以愛滋為主題的書籍應該很多,但她跑了書店,從人文社會、養生健康到親子教養,還是不見愛滋照護的書在書櫃上出現。去年汪其楣與作家紀大偉閒聊,談到了這本書,紀大偉對她說,這本書該再整理出版一次,就算收錄舊文也沒關係,還有很多年輕人沒看過。

「那我來整理吧!以前是安靜地談論,現在該要大聲光明地說,除了破除誤解,更該理性平和談論。」《海洋心情》 -汪其楣

汪其楣愛滋的認識,最早是因六○年代好萊塢性格男星洛赫遜(Rock Hudson)在一九八六年公開承認自己罹患愛滋的新聞。「那一日我看著外電,在洛赫遜早年帥氣的照片旁,是他罹病憔悴的近照。青壯與衰亡的對比好強烈,我心中是一股油然而生的悲憫。」

後來,汪其楣的劇場友人、臨界點劇象錄劇團創辦人田啟元因為感染愛滋,在成功嶺被退訓、被學校要求休學。她到醫院探望時,認識了熱心照護田啟元與其他病患的楊婕妤,還親眼見到楊婕妤幫一個個不被原生家庭、也不受醫護人員關愛的愛滋病患裹上棉被、帶回家吃年夜飯。「那時她跟我說:『妳也一起來好不好?』」於是汪其楣從自己家裡的年終團聚提前離席,到楊婕妤的公寓,和一桌子愛滋感染者吃飯談天。自此,汪其楣也開始了愛滋在台灣的觀察書寫。楊婕妤也成了後來照護愛滋感染者的關愛之家協會創辦者。
在《海洋心情》中,收錄汪其楣的十八篇文章,有新有舊,包括「愛滋工作之大愛」、「愛滋感染者故事」、「我們的社會及防疫現況」等三大篇章。她以親身經驗的分享、感性案例的側寫為書寫的主要方式。

在〈不戴手套的人〉中,她寫了自己認識的志工工作內容,從醫院的照護到喪葬處理,從生活費的支援到協助找尋工作。為了杜絕大家的疑慮,志工索性自己隨身帶著驗血卡要大家放心。許多病患在病情穩定後,紛紛回頭加入協助其他患者的志工行列。

在〈互相守望的眼睛〉裡,一段病患與同性愛侶之間歷經困難的心情躍然紙上:「誠實地讓愛情受考驗,讓人性受考驗。但他們現在靠很近了,比起相逢初識時的恍惚,今日的彼此多麼的明確、真切。」

在〈這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啊?〉記錄醫護人員、學生志工、學校老師等小人物參與愛滋照護仍面臨社會的壓力與疑問。
經過這些年的觀察,汪其楣說,「不論是志工、患者,他們的生命都同樣脆弱,但都同樣強大、勇敢。」她最大的體悟是:「所有過程都是有意義的,是要我們拋棄成見、認識不一樣的人,人類受教育,獲取知識,應該是為了讓自己更自由,才能尊重生命,尊重人權。」

img-2012-1-9-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