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關愛】我在關愛之家的一天

文/國立台北護理大學 護理學系 趙娸汝

關愛之家文山婦幼中心是我們此次志工服務學習的機構,還記得當天下著大雨,我們撐著傘前往捷運站,伴隨的是滂沱大雨,當我們抵達時機構人員先向我們解說機構起源及待會我們照顧嬰幼兒的環境和注意事項。原本一直以為關愛之家婦幼部的小孩都是感染愛滋病毒的患者,但聽到工作人員解說其實並不是,文山婦幼部的孩子都是移工寶寶,他們照顧的大多數都是父母因為來台工作後懷孕,但無法完善被照顧的寶寶,關愛之家給予庇護並照顧這些孩子,希望給他們更完善、安全健康的照顧。

關愛之家孩子與志工(非當事人)

關愛之家孩子與志工(非當事人)

 

接著我們前往婦幼部,迎接我們的是另一位工作人員,向我們說明進入機構一定要帶口罩並且洗手,以防交互感染。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群小孩在安全圍欄內看著我們,第一次被這麼多小孩看著真的讓我開始緊張起來,用他們水汪汪的大眼睛盯著我們,此時工作人員告訴我們都可以跟小朋友玩,但就是要注意安全,有任何狀況都要告訴他們,以及沒有鋪安全軟墊的房間小孩不能進去,要注意開門時小朋友有沒有偷偷跑進去。放下包包後穿上工作人員給的圍兜兜,馬上有小朋友爬過來,靠著我看起來要開始哭鬧,此舉動讓我嚇了一跳,還在想說我是不是讓他怎麼了的時候工作人員告訴我他要討拍拍啦,原來他是大家都知道愛玩的孩子,我坐在地上讓他靠在我的腿上然後輕輕的拍拍他,此時他哭鬧的情形減少並且笑了起來,與孩子玩了一會後到了他們吃飯的時間,工作人員開始拿著奶瓶餵奶,厲害的是他們都認得出來誰是誰,完全無法鑑別的我真的覺得超厲害!

 

有些孩子可以自己拿著奶瓶喝奶,有些需要幫忙扶著,這時候躺在娃娃床上的寶寶因為奶瓶掉了而哭了,我馬上過去幫他把奶瓶扶著,寶寶啵啵啵的吸吮聲響亮的呢,喝完後我幫寶寶拍拍嗝,在一個不注意的時候,寶寶瞬間嘔吐把剛剛喝的牛奶吐出來,在我還沒回神的時候工作人員已經拿出濕紙巾擦地了,趕緊清理現場後工作人員已經抱著寶寶去洗澡了,因為他吐到整身都是了,我跟著去幫寶寶洗澡,記得以前在產科實習時有幫寶寶洗過澡,當時根本就是慢吞吞深怕不小心傷害到寶寶,但熟練就是不一樣,工作人員快速的幫寶寶洗完澡後擦乾,一下子就幫寶寶換了新衣服。工作人員告訴我沒關係這很正常,接著讓我繼續去照顧寶寶。

關愛之家的孩子

關愛之家的孩子

時間過得很快,一天的時間過去了,看著寶寶們失望的眼神離開,也謝謝工作人員這天裡的提醒照顧。這次的經驗很不一樣,以前在實習照顧寶寶的時候比較容易忽略掉陪伴的部分,大多都是著重在照護技術相關方面,而且病房內都是新生兒居多,對於照顧此年紀幼兒比較沒有經驗,這也是讓我學習的地方。這年紀的孩子很好動,甚至有些已經會走路了,常常跟著我到處跑,也深怕一個不小心讓孩子跌倒,孩子們很喜歡玩,或許是因為我是新面孔讓他們覺得很新奇,特別的是這裡的孩子幾乎不怕生,看到我們好像很熟識一樣,每個都很熱情。

 

關愛之家給予移工父母一個庇護場所,不僅給孩子們一個健康的成長空間,也給父母一個能去工作也能安心讓孩子生活的空間,希望往後有機會可以再過去機構幫忙,社會弱勢關懷需要你我做起,我相信孩子們都可以健康安全的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