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急性肝炎納愛滋篩檢 台大醫:曾沒戴套都要篩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

本月起疾病管制署將急性病毒性肝炎納入全面篩檢愛滋病毒計畫,醫師替符合資格的患者做篩檢,可補助篩檢費225元。投身愛滋病治療20多年的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說,愛滋感染早就突破性別界線,無論是同性或異性都可能感染,終極目標是只要曾有不安全性行為者,都要納入篩檢對象。

謝思民指出,近年愈來愈常發現急性肝炎特別是A肝與C肝,經常透過不安全性行為傳染,過去2年發生A肝大規模流行,也是因不安全性行為導致,此傳染途徑與梅毒或愛滋等性傳染病相同。

謝思民說,肝臟是沈默的器官,罹患肝炎常沒有特殊症狀,也容易被忽略,有時是做愛滋篩檢時,連帶檢查出肝功能異常;但若是急性肝炎,導致嚴重的黃疸或肝功能異常,就醫時就可進一步追查是否有性傳染病。

謝思民也說,愛滋早已突破性別界線,只要曾有不安全性行為,如多重性伴侶或未戴保險套等,都可能是感染對象,終極目標是比照婦女子宮頸抹片一樣,到了一定年齡就建議篩檢。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 2017/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