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剪報】民視異言堂-不存在的孩子

【不存在的孩子(上)】

台灣自從1992年開放民間聘用外籍移工以來,移工人數目前已經突破60萬大關,但是對於移工的管理和照顧,卻似乎沒有因此而更周全完善。包括最近幾年,陸續有許多女性移工,在台灣懷孕生子,卻因為害怕被遣返,而選擇逃跑,帶著沒有身分的孩子,躲躲藏藏,還有更多外籍移工媽媽,直接選擇遺棄孩子,這些孩子得一生面對沒有身分國籍、沒有未來的悲慘命運,甚至,根本沒有機會長大。民視異言堂特別製作了「不存在的孩子系列報導」,追蹤這些移工媽媽和孩子的辛酸遭遇。而這個報導,剛獲得了今年卓越新聞獎「調查報導獎」。

【不存在的孩子(下)】

上個單元,為您忠實記錄了女性外籍移工在台灣懷孕生子之後,面對的悲慘處境。事實上,根據台灣法令規定,這些外籍移工母子都將被遣返,但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案例是,外籍移工媽媽生產完,丟下孩子就跑了,讓孩子陷入「母失蹤、父也不詳」的無助絕境。這些遭遺棄的孩子,被台灣政府視為外國人,但實際上,他們根本沒有身分國籍,也可以說,他們不被任何國家承認;他們在台灣上學、就醫都是問題,就連人身安全,也沒有保障,明明活著,卻像個不存在的人,即使有台灣家庭想領養他們,也因為於法無據,只能作罷。這樣的孩子在台灣愈來愈多,但是政府卻幾乎視而不見。這些
孩子面對的究竟是多麼絕望的處境?

新聞來源:民視異言堂 2017.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