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關愛】晴朗的午後與孩子們邂逅

圖文/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一年級 傅有萱 同學

記得那是一個晴朗的午後,第一次與孩子們的邂逅。

原本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前去,因為從未有過擔任志工的經驗,所以很害怕與自己預想的狀況不同,會無法擔任好志工的工作,事前查詢了許多資料,得知原本的「關愛之家」是負責照顧遺傳性愛滋病孩童,但後來改為照料外籍移工所誕下但無法照顧的孩子。

做完簡單的消毒、穿上圍裙,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靠近這麼多孩子,但令我驚奇的是,孩子們並不怕生,首次與他們相見就能給我擁抱,純真的眼神及無邪的笑容給了我滿滿的溫暖。其實我負責的工作十分簡單,陪伴這些孩子、與他們說說話、跟他們一起唱歌、幫他們換尿布及餵飯…等等,但是我的收穫不僅僅是學會了照顧孩子,更是被他們的天真給治癒。

在有了一次的經驗後,我決定給予孩子們更多的陪伴,於是我找了有相同興趣的三五好友一起前去,這些孩子與一般的孩童沒有什麼不同,只是處於較多孩子、照顧他們的媽媽們人數又較少的情況下,可能有些孩子們會感受到孤單或是渴望得到大人們的注意,因此,我希望自己可以影響更多的人,就算我們僅僅只是大學生,仍可以給予他們關懷及滿滿的愛。

在這些服務的經驗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中一個5歲的妹妹。

她5歲,說話非常流利、思維清晰且聰明伶俐,每到晚餐時刻她便從幼稚園回來關愛之家,也許是因為年紀較大,她像個大姊姊一樣的照顧著其他孩子。有時,她會拉著年紀較小或是較安靜的孩子過來我身邊,提醒我:「姊姊,他還沒有吃飯喔!」;有時候,當有其他孩子起了爭執時,她會溫柔地傾聽兩邊的說法,並且試圖調解,若是真的遇到解決不了的問題,她也會很有禮貌地告訴我,希望我能幫忙解決。

這個懂事的孩子深深震撼了我,她還僅僅是個這麼小的孩子,卻有著超齡的成熟。於是,我常常待到晚上,就為了與她聊聊天、說說話。有一回的對話,我現在仍然記憶猶新:「姊姊,你喜歡上學嗎?」她笑咪咪地看著我,我笑著點了點頭,「姊姊,我也喜歡上學喔!在學校都可以跟大家一起,很開心,回來這裡也很開心,我每天都很開心。」一邊說著,她給了我一小包糖果,「姊姊,這是學校老師給我的,分給你吃,你也要很開心唷!」

頓時我明白了,雖然我是來這裡當志工的,雖然看起來是我給予孩子們幫助,但事實上,卻是他們救贖了我,靠著他們的赤子之心、靠著他們無瑕的靈魂。

謝謝這裡給了我這麼美好的體驗,我會將這些溫暖、這些微笑、這些回憶都保存於心中,成為我未來,幫助他人及溫暖世界的動力。